【國際銳評】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戰勝新疫情

2020-01-22 19:1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近期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並呈擴散態勢,引發中國社會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根據中國官方星期三(22日)通報,截至1月21日24時,全國13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40例,死亡病例9例,全部為湖北病例。此外,日本、韓國、美國等地也相繼出現確診病例。

  新年伊始,人類又面臨著一個新傳染病的挑戰。為維護公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政府以及時、公開、透明的原則進行疫情防控,加強國際合作,沉著應對挑戰,表現出對國內公眾健康與全球衛生安全的高度負責。

  本次疫情發生以來,反應及時是個關鍵詞。在2019年12月30日武漢最早發生聚集性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後,中國政府第一時間派員支持當地疫情防治,僅用一週多時間就迅速判定病原為新型冠狀病毒。相比2003年非典疫情病原的檢測確定,這次效率大幅提升,展現了近些年中國在疾病預防控制專業化方面的進步,為疫情防控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與此同時,中國疫情信息發佈公開透明。中國官方分別於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發佈疫情和防控信息,並根據疫情發展的變化從1月11日起每日更新發佈。在武漢之外的地區陸續報告病例後,中國相關部門從1月20日起每日匯總發佈全國各省份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數據。武漢當地政府官員接受採訪時呼籲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漢,武漢的市民沒有特殊情況也不要出武漢;相關醫學專家也及時給公眾釋疑解惑,有利於公眾及時、準確、全面地掌握疫情信息與防控措施,消除焦慮和恐慌,增強了全社會戰勝疫情的信心。

  在全球化的今天,重大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沒有國界。比如中東呼吸綜合徵源於中東地區,但由於頻繁的全球商旅貿易往來,韓國成為疫情“重災區”,這正是當今傳染病的傳播與流行規律。本次疫情發生後,日本、韓國、泰國、美國等地也出現確診病例。對此,中方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溝通,向有關國家和港澳臺地區及時通報疫情信息,邀請世衛組織、港澳臺專家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體現出對全球衛生安全的高度負責。

  事實上,對公眾健康的高度負責正是中國防控疫情的出發點與落腳點。從中國最高領導人要求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到成立由32個部門組成的應對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從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措施,到將新疫情納入法定傳染病管理、列為國際檢疫傳染病,中國正盡最大努力防控新疫情。

  近日,哈佛大學醫學院傳染病系主任艾瑞克·魯彬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專訪時表示,中國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行動展現出了極大的可靠性,中國將所得信息公開化,幫助了全球對此疾病的研究。日本白鷗大學感染病研究員岡田晴惠認為,“中國的研究人員和疾病預防控制是非常優秀的,從科學角度看,一個月內發現並確認病毒是非常厲害的”。

  必須指出的是,由病毒、病菌或寄生蟲導致的多種傳染病已成為人類社會面臨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國際醫學界對病源的認知、理解和治療則是一個逐步推進的過程。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成因不明,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面臨進一步擴散風險,疫情防控到了關鍵階段,絕不能掉以輕心。

  與此同時,也要看到,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和國際合作的加強,人類應對傳染病傳播的能力不斷提高。過去一些年,非典、埃博拉、中東呼吸綜合徵、寨卡病毒等跨境傳播疫情,在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通力合作之下最終都得到了有效控制。此次面對新的疫情,既要嚴陣以待,高度警惕,但也無需過度恐慌。憑藉著2003年非典以來建立的比較完備的突發、新發傳染病預防控制體系,憑藉著應對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熱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積累的實踐經驗,憑藉著中國上下齊心的全力支持,憑藉著開放的國際交流合作,中國政府與民眾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的狙擊戰。(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