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2020-01-23 11:14: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1月21日至24日,以“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在瑞士達沃斯舉行。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保護主義持續蔓延的大背景下,與會代表紛紛讚賞中國長期以來積極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立場和舉措,期待中國方案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新路徑。

  “習近平主席的主張給世界人民帶來信心”

  3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堅定支持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産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此次年會上,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在多個場合提到習近平主席的“達沃斯演講”。他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達沃斯演講”展現了中國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的領導力。世界經濟論壇見證著中國在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舞臺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兼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主張至今仍具有現實針對性,這些主張為遭遇逆風的經濟全球化指明發展方向。

  從2018年“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到2019年“重塑全球治理架構,迎接全球化新浪潮”,再到今年“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世界經濟論壇設置的主題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唸有著緊密的內在聯繫。

  瑞中經濟協會主席費利克斯·薩特認為,習近平主席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使得經濟全球化更具包容性,惠及更廣泛人群,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贊同和支持。

  曾多次訪問中國的美國財富管理公司希爾斯拜爾主席、雅虎前首席財務官肯尼斯·戈德曼説,3年前他懷著激動的心情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習近平主席的主張給世界人民帶來信心。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中國對全球增長至關重要。回望中國過去幾年取得的發展成就,可以看到習近平主席提到的措施都已全面落實,中國作出的承諾在一一兌現。中國的市場越來越開放,中國的大國擔當讓世界欽佩”。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應該向中國學習”

  以“高品質發展與消除貧困”為主題的第四屆“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1月22日在達沃斯舉行。該論壇由清華大學、中國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主辦,與會各國政商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就高品質發展、人工智能與全球治理、共享減貧脫貧經驗等議題展開討論,解碼中國脫貧經驗,共話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智慧。

  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積極評價中國決戰脫貧攻堅的努力。“回顧過去幾十年,我們看到中國有8億多人擺脫貧困,這是人類減貧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他對中國領導人提出的經濟增長不應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理念表示贊同,相信中國經濟能夠在持續增長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護與包容性發展。

  “世界就像一片田地,各種花卉都能燦爛開放。”保加利亞前總統普列夫內利耶夫表示,經濟發展應該追求公平包容,在這個方面中國樹立了良好榜樣。“世界都在研究中國是如何做到的。在我看來,採取實際有效的舉措,立足長遠規劃、一以貫之執行是中國減貧脫貧成功的重要原因。”

  波黑前總理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表示,當今時代是一個共享的時代,共享發展、責任、經驗、技術、教育是正確的發展方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應該向中國學習。中國以增長知識、革新技術、發展教育的方式謀求減貧,政府在其中發揮了強有力的領導作用。”

  “共建一帶一路將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現”

  共建“一帶一路”碩果纍纍,給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大量發展機遇,成為最近幾年與會人士經常提及的熱詞。

  “‘一帶一路’倡議極具前瞻性,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規劃。”聯合國訓練研究所執行主任尼基爾·塞斯表示,“共建‘一帶一路’為開放和包容性對話樹立了榜樣,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是因為它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促進了公平和包容性增長。我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現。”

  印度尼西亞海洋統籌部部長盧胡特認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為印尼帶來一系列環境友好型項目,對印尼實現經濟轉型、提升教育和發展水準具有積極作用。

  “馬來西亞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受益者。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後,中國技術有力推動了馬來西亞‘工業4.0’的發展,與此同時,馬中文化教育交流蒸蒸日上。”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部長達雷爾·雷京表示,馬來西亞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同中方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

  波蘭前副總理科勒德克認為,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強調高品質發展,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減貧、實現均衡發展、提高可持續發展水準提供了動力。

  美國喬治城大學副校長托馬斯·班科夫表示,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高等教育的發展帶來巨大機遇,推動了人工智能、醫療、環保等領域的技術創新,促進了人才交流和教育合作,期待世界各大高校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共謀全球挑戰的應對之道。

  寓中國的穩定於世界的和平之中,寓中國的發展於世界的繁榮之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繼續積極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為構建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瑞士達沃斯1月22日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