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以人為本抗擊疫情

2020-01-23 18:5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週四(23日)淩晨宣佈,從當天上午10時起,本地機場、火車站離開通道暫時關閉,全市各類公共交通暫停運營,同時要求市民儘量不要離開本地。這是中國立足於對疫情的分析和把握採取的一種果斷隔離措施,目的是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防止病源擴散,保護民眾生命安全和健康,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體現出以人為本的高度負責。

  近期,武漢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斷擴散。截至1月22日24時,全國25個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571例,港澳臺3例,國外6例。其中,大部分病例在武漢,其他地方發現的病例基本是從武漢輸入的。由此可見,擺在中國政府面前的選擇既艱難又清晰:為了防止疫情的繼續擴散,就必須立即阻斷病毒的輸出。

  眾所週知,武漢是中國華中地區最大的交通樞紐,暫時關閉它的對外通道是一個艱難的抉擇。中國政府以理性和勇氣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控制病毒傳播是當務之急,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在人類應對傳染病的歷程中,各國多次採取類似的阻斷隔離措施。比如2014年,為遏制埃博拉病毒的蔓延,幾內亞、塞拉利昂和利比裡亞宣佈成立共同邊界地區的隔離帶。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中國採取的行動是“非常強力”的,“根據情況他們採取認為合適的行動,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對外通道暫時關閉,但武漢並不會因此變成“孤島”。這座華中重鎮正時刻牽動著中國人民的心。目前,全國各地已有多批醫務志願者前往武漢參與救治,包括曾參與抗擊非典的84歲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許多武漢民眾表示,相關措施造成的出行不便,和生命與健康比起來,根本算不了什麼。事實上,早在數天前,不少武漢人就主動退票,取消了春節出行計劃,並號召周圍的人一起“做個負責任的武漢人”。這種理解與支持,體現出中國人應對疫情的高度團結與大局觀念,增強了抗擊疫情的勇氣與信心。

  近年來,埃博拉、黃熱病、甲流等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事件多發,表明疫情傳播沒有國界。中國政府此次抗擊疫情的措施果斷、公開透明,體現出對國際社會的高度負責。在世界衛生組織派出專家組赴武漢實地考察後,譚德塞表示,中國及時分享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信息並採取相應措施,展現出相當高的透明度。德、法兩國領導人近日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對中方及時應對疫情、保持公開透明表示讚賞與支持。

  很快,中國人將迎來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春節。在這個不一樣的春節裏,中國人要和病毒賽跑。上下同心、團結作戰,相信人們一定能戰勝病毒。(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