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名醫護工作者在隔離病區裏的大年三十

2020-01-25 18:16:55|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新春見聞)一名醫護工作者在隔離病區裏的大年三十

  中新社成都1月25日電 題: 一名醫護工作者在隔離病區裏的大年三十

  中新社記者 安源 賀劭清

  雖然已記不清是第幾回在病房度過大年三十,但對於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重症醫學科主任陳紅而言,這個大年三十與往年相比,“實在是有點忙”。

  截至23日24時,四川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5例。而陳紅所在的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正是成都市定點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之一。

  中新社記者24日下午來到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進行探訪。進入隔離病區前,記者在護士的幫助下穿上了雙層防護服,帶上了護目鏡、口罩、醫用橡膠手套和鞋套。全副武裝後,記者沒有一寸肌膚、一縷頭髮暴露在空氣中。

  經過層層消毒,穿好防護裝備的記者花了半個小時才穿過緩衝區、清潔區等6個不同區域,正式進入隔離病區。隔離病區有一條長長的走廊,不少醫護人員在走廊中間的護士站忙碌著。相比普通的住院病房,這裡十分安靜,醫療設備運轉的嗡嗡聲清晰入耳。

  在一間病房內,陳紅用無創呼吸機為患者進行治療後,又扶著患者慢慢躺下,併為其更換氧氣管,再細心為患者蓋上棉被。病床旁,有一台液晶顯示大屏。通過這塊螢幕,專家可以實現對患者的遠程會診。

  “今天對於中國人是個特殊的日子,很多患者想家、想看春晚,我們查房時也會和大家互道新年好。”陳紅説,對於病情較輕的患者,醫護人員會幫他們把電視調到春節聯歡晚會的畫面。今天還有患者提出想吃蘋果,護士們把自己從家帶的蘋果消毒後送給了病人吃。

  雖然是寒冬時節,但穿戴全套防護裝備的記者不到20分鐘便汗流浹背,感覺極其不適。

  已經連續工作數日的陳紅告訴記者,與前幾天相比,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收治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或確診病例有所增加,不少醫護人員已經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連續工作了十多個小時。

  除了日常護理,隔離病區的醫護人員還要負責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一位肖姓護士回憶,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大部分患者心存恐懼,還有患者會直接問她“護士,我會不會死”。“全國只要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我都會第一時間告訴他們,只要配合治療,大家都會慢慢好起來。”

  遠離家人、對病毒未知的恐懼等因素疊加,隔離病區中,並不是每一位患者都願意配合醫生進行治療。這時候,醫患間的溝通顯得十分重要。陳紅説,今天有一位婆婆向自己提出了摘掉面罩的請求。經過溝通,陳紅髮現,這位婆婆因為帶著面罩感覺很不舒服,再加上有點拉肚子,“覺得沒啥子大問題,她想取了面罩去洗自己弄臟的衣服”。

  雖然陳紅拒絕了這位婆婆的請求,但她卻一直陪在婆婆床邊對其進行心理疏導。“原來婆婆住院這幾天並不知道外面發生的事情,我給她看新聞,告訴她‘國家很關心你們,大家都在努力,你也要配合我們’。”陳紅回憶,經過疏導,婆婆逐漸對病情重視起來。

  夜幕低垂,在隔離病區的護士站將最新的病歷記錄輸入電腦後,來不及與家人互道新年祝福,陳紅抱著厚厚的病例和資料,又朝著下一間病房走去。(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