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抗疫醫護人員:讓我成為你的盾牌

2020-01-26 10:13:26|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不計報酬 無懼生死

  抗疫醫護人員:讓我成為你的盾牌

  光明日報記者 夏靜 張銳

  “雖然看不到臉,但能看到你散發出來的光。”這是武漢市第三醫院一位醫生在朋友圈更新自己抗疫工作近況後,一位同行給他的留言。

  看不清你的臉,不知道你是誰,但卻知道你為了誰。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護人員不計報酬,無懼生死,衝鋒在前,以身為盾,守護百姓健康。

  “我們是黨員,我們堅決請戰上一線!”1月24日,大年三十,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醫院40余位醫護人員,在《萬眾一心,遏制疫情,我們可以》的請戰書上莊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姓名,“衝在防治第一線,不懼生死,為人民健康,隨時準備犧牲一切”。同日,該醫院200多名“白衣戰士”面對黨旗莊嚴宣誓,奔赴臨床一線。

  江夏區中醫醫院外科主任、老黨員陳建新説,經常陪病人看春晚守歲,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都習慣了。

  若有戰,召必回。面對肆虐的疫情,毅然請戰的,還有曾經的醫護人員。

  “我願意作為志願者回來和你們並肩作戰!你們都在最危險的地方,為了我們的安危負重前行,我如果能盡一己之力也算問心無愧了。”

  今年44歲的鄭伶,曾是武漢市第十二醫院(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前身)産科一名助産士,後來離開了醫院進入了其他行業。1月23日,她突然給原單位老朋友發微信“請戰”。

  有人寫請戰書,有人進突擊隊。1月22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內科30余名醫護人員組成突擊隊,對口支持武漢紅十字會醫院抗疫工作。

  一封封請戰書、一支支突擊隊,不單單體現出白衣天使“茍利國家生死以”的勇毅,還充盈著醫護人員對同事同行的關懷。

  “挽救每個重症危重患者的生命,是每個重症大夫永恒的追求。”此次疫情暴發以來,武漢市肺科醫院ICU主任胡明帶領ICU團隊奮戰在抗疫一線。

  1月19日淩晨兩點,在為綜合醫院轉來的重症患者進行氣管插管時,由於擔心患者體液、血液噴濺出來引發傳染,胡明毅然決定讓其他年輕醫護人員暫時出去,只留下科內沈斌華醫生作輔助。據ICU醫生介紹,幾乎所有的氣管插管、纖支鏡都是胡明主任和沈斌華醫生操作,他們將最大的危險留給了自己。

  由於工作強度大,胡明醫生每天僅能休息2至3個小時,每次脫下防護服全身早已被汗水浸濕,手因長時間罩在雙層手套裏已腫脹發白。他的愛人是武漢市肺科醫院的護士長,此次疫情中也同樣堅守在發熱門診一線,9歲的兒子已半個多月未見過爸爸媽媽。據了解,武漢市肺科醫院10余對夫妻同上臨床一線抗擊肺炎。

  “我沒成家,也沒照料孩子的負擔,大家都在戰鬥,只有在戰場上,我才能安心過好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生吳小艷本來已經坐上了回家的火車,得知醫院發佈支援號召後,毅然決然從中途下車,折回武漢,投入到抗疫工作之中。

  身前是為害人間的病毒,身旁是深受折磨的病人,身後是血脈相連的親人,哪怕是在新春佳節本應闔家團聚的日子,醫護人員也毅然舍小家為大家。

  “護士長,前線還需要人嗎?我雖然不是護士了,但是我可以去打下手,幫忙運送病人,我的娃大了,沒什麼顧慮的。”

  “媽媽要去醫院打‘怪獸’了,你在外婆家裏乖乖的,等媽媽回來以後就過來接你。”

  …………

  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醫護人員一心抗疫,捨棄家人團聚的事例比比皆是。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急診科醫生卞毅與神經內科醫生妻子張萍,12小時裏往返1000公里。1月22日,他們將家中老人送回江西老家,又立即重返醫院一同加入發熱門診治療。

  卞毅説,2003年“非典”,那些奮戰在一線的白衣戰士,是一群勇敢的“白衣天使”,是一群立下“不計報酬、無論生死”誓言的勇士。現在自己也換了一身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治病救人、和死神賽跑。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