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充分發揮制度優勢 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2020-01-26 18:0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26日(星期日)舉行發佈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有關情況,強調將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接下來要在緊緊盯住武漢、緊盯全國、全力加強病例救治這三方面發力,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發佈會不僅回應了公眾關切,也對前一天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進行了高效落實。

  在中國農曆新年正月初一(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這標誌著疫情防控被提升到最高層級,體現出中國執政黨保護民眾生命安全與健康的堅定決心,以及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高度責任感,再次彰顯了中國制度優勢。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為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在實踐中展現出多方面制度優勢,包括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集中力量辦大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等。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疫情,中國防控措施快速、高效、公開、透明,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制度優勢在其中發揮了根本作用。

  疫情發生後,中國最高領導人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彙報、作出重要指示。當前疫情加快蔓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大年初一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是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加強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的重大舉措,有利於凝聚各方力量、統籌調度防控疫情各項工作,增強資源配置效率和政策保障能力,對於打贏疫情阻擊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在中國執政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制度優勢再次得到充分發揮,為武漢疫情防控提供了強大的應急救援。近日,全球多家媒體聚焦武漢宣佈6天建成臨時醫院這一消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製作的視頻《直擊武漢火神山醫院工地施工現場》得到海外網友的廣泛點讚。新西蘭一名網友説,“中國從來沒有停止震驚世界,這是真正的領導力!高效的領導力!”英國 BBC也刊文《為什麼中國可以在6天內建成一所醫院》,稱“這是因為中國政府可以克服一切官僚限制,集中力量動員一切社會資源。”

  的確,驚人的6天折射出中國社會動員體制的巨大力量,也折射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國社會團結互助精神。目前,中國全國已有30個省(市、自治區)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涵蓋人口超過13億。多地向湖北派出醫療救治隊,部委、企業、科研機構、個人……捐贈的捐贈、支援的支援,14億中國人正匯聚磅薄力量,對疫情展開堅決阻擊。

  多措並舉的背後,折射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制度優勢。中國最高領導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並提出“要分類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要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發佈疫情,回應境內外關切”。這四個“要”是應對當前疫情加快蔓延嚴重形勢做出的具體部署,也是保護民眾生命安全與健康的關鍵所在,體現出濃厚的民生情懷。

  當前,疫情防控處於關鍵階段。中國人正抓住春節一週這個最佳窗口期進行“大隔離、大消毒”,盡全力阻止疫情蔓延。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運用多年積累的防控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經驗,依靠全體中國人的團結一致、齊心協力,中國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