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裡不是孤島!武漢一方有難,全國八方來援

2020-01-27 20:55:5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楊磊

  面對洶洶疫情,國家衛健委組建6支共1230人的醫療救治隊星夜馳援武漢,湖北交管、運輸、郵政等部門緊急開闢綠色通道,保障防疫物資能夠及時運輸配送。湖北省內多家防護産品生産企業加大馬力,投入生産。由山東、河南等地馳援而來的醫療物資陸續抵達武漢。

  除夕夜  解放軍來了!

  疫情洶洶,武漢醫療人員、醫療物資告急!為此,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派出重症醫學專家加強對患者救治的臨床指導,組建6支共1230人的醫療救治隊馳援武漢,同時召集6支後備梯隊隨時待命。今天淩晨,上海、廣東、軍隊3支醫療隊已經到達武漢。

  

  經中央軍委批准,解放軍分別從陸軍、海軍、空軍軍醫大學,抽組3支醫療隊,1月24日晚上乘坐空軍軍機,星夜兼程抵達武漢,全力支援湖北地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

  

  記者 張曉薇:現在是淩晨的一點鐘,我身後的大巴車上坐的全是來支援咱們武漢的軍醫,他們剛下飛機,在中南花園酒店稍作休整以後,馬上就要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上。

  

  三支軍隊醫療隊抽組的醫學專家,主要來自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感染控制科、重症監護室等科室,醫務人員都具有豐富的防控治療傳染性疾病經驗, 

  不少隊員還執行過抗擊非典、抗震救災、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務。

  

  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科副教授 謝永宏:軍人的職責就是奉獻 ,就是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哪有困難我們就要到哪去。

  

  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 護士:武漢正是需要我們的時候,所以我們要義不容辭地要過來。

  

  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醫務處助理員 王甲義:全體隊員都是義無返顧地 安排好家裏的事情,家裏人也是非常支持。

  

  記者 張曉薇:現在是淩晨的1點38分,隨著我左手看過去,隨著最後一批車隊到達,四百多名支援咱們武漢的軍醫就已經全部在這裡集結完畢,我們看到到達的軍醫除了隨身攜帶的行李以外,還帶有一種方便食品。我剛才也問了一下,這個方便食品就是他們的戰備物資,也就是説,他們到達現場領了戰備物資以後,就相當於進入戰備狀態了。

  

  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科副教授 謝永宏:希望儘早、儘快地控制疫情,讓老百姓過上幸福安寧的生活。

  

  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醫務處助理員 王甲義:我們攜帶了自己必要的防護服和物資,我們按照上級的安排肯定能出色完成任務。

  

  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對口支援金銀潭醫院,他們連夜完成急需醫療物資的清點整理工作,建立指揮機制、明確工作流程。

  

  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對口支援武漢市武昌醫院,按照重症救治、收治病房、發熱門診、檢驗和放射檢查等方面進行了人員配置,逐崗逐人明確要求。

  

  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與對口支援的武漢市漢口醫院,稍作休整後,就迅速進行防護及相關專業知識的崗前強化培訓,為轉場進駐和醫療救治做好準備。

  全體醫護人員將秉承科學防護的嚴謹態度,發揚敢於犧牲得戰鬥精神,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確保實現“零感染、打勝仗”的目標。

  136名上海醫務人員馳援武漢

  

  記者 方宇航:我現在是在武漢金銀潭附近的卓爾萬豪酒店,今天淩晨來自上海的136名醫務人員在經歷了短暫休整後,現在正在接受培訓,等待分配任務,分配完任務之後他們將進入金銀潭醫院開展工作。

  

  上海援鄂醫療隊隊長助理 張明明:我們分配到病房裏的時候將是重症和普通相搭配,一部分重症,一部分普通,進行有機地調和。

  

  這些醫護人員來自上海的52家醫院,包括75人的“普通患者救治醫療隊”和60人的“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

  

  上海援鄂醫療隊隊長助理 張明明:我們有75位普通的,來自我們上海市28個社區及地方醫院的,有48位來自我們市三甲醫院的重症方面的護理專家。

  

  來自上海市第九醫院的熊維寧是呼吸內科的主任醫師,他是土生土長的武漢人,去年4月份被調到上海。這一次他主動請纓,申請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去。他們的選擇,妻子和孩子都很支持。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 熊維寧:他們確實比較擔心,但是因為家鄉出現這種情況,他們也是非常支持我回到武漢,肯定能夠把這一次抗擊肺炎的戰役打好。

  除了隨身必備的行李物品之外,這些醫務人員還攜帶了疫情急需的物資,例如口罩,一次性手套,隔離服,藥品等。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 熊維寧:主要是醫護人員要把防護做好,不能出現感染或者是交叉感染。

  千里馳援!他們為武漢而來

  

  今天白天,馳援力量不斷抵達。浙江省首批135名出征的醫師隊伍今天抵達武漢。這些醫生來自浙江醫院、浙江省人民醫院、浙江省立同德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浙江省中醫院、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等10家省級醫院,還有全省各市級醫院的醫護人員。

  江蘇省醫療隊也在今天達到。他們中,有4名“60後”高年資醫護,年齡最大的55歲;隊伍中最多的是70後、80後中堅力量,一共有82名;還有主動請纓、趕赴一線的39名90後,最年輕的只有22歲。

  來自四川的135人的醫療隊也將在今天抵達武漢。他們來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和四川省第二中醫醫院。各醫院重點安排呼吸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或呼吸科重症醫學專業的醫生。

  多地醫療物資陸續抵達武漢

  為了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漢各大醫院正全力以赴。但由於長時間超負荷運轉,醫院的醫療物資出現了短缺。最近幾天,同濟醫院、協和醫院、人民醫院、中南醫院等十多家醫院相繼發出公告緊急求援,向社會各界徵集護目鏡、N95口罩、外科口罩、醫用帽、防護服、防衝擊眼罩等物資。

  

  連日來,多地的醫療物資陸續運抵武漢。1月24日,山東能源旗下新華醫療全面啟動應急預案,加班加點生産醫療用品。截至24日傍晚,已發貨超20萬瓶手用消毒衛生産品。

  1月25日,齊魯制藥40000隻防護口罩已抵達武漢。在此之前,齊魯制藥湖北分公司捐贈的口罩、防護服、食品等物資,分別送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送到奮戰在一線的醫護工作者手裏。

  同一天,2台從河南滿載醫療救援物資的車輛運抵武漢。這批物資主要是武漢現在急缺的口罩和橡膠手套,共計40箱,大約有10萬個口罩和3萬雙手套,它們將由武漢市公安民警根據現有需求分配到武漢市內各醫院。

  中國郵政:讓防疫物資更快到達

  疫情防控,就是和生命賽跑。防疫物資的運輸,是這場賽跑是否成功的關鍵,記者專門探訪了中國郵政華中最大的郵件處理中心,看看那裏的物流保障情況。

  

  記者 祝如月: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華中最大的郵件處理中心,現在正值午飯的飯點,但我背後的郵政人員還在忙著運輸新到的藥品,來保障我們疫情藥品的正常供給。

  

  從21號以來,中國郵政武漢郵區中心局共轉運醫療物資12批次,2850箱。如何保障各地郵遞到武漢的物資能在第一時間到達目的地?武漢郵區中心局的指調中心,24小時燈火通明。

  

  武漢郵區中心局監督檢查部經理 熊書明:對這種物資(防疫物資),從發運我們就進行監控,根據郵件的到達情況,保證郵件達到的第一時間,優先進行處理,優先進行發運。

  作為物流中轉站,物流動態的實時監控讓轉運效率大大提高。而讓貨物完好無損的發出,則離不開眼前這些彎著腰清點貨物的工作人員。把防疫物資送達到最需要的地方,成為今年春節,他們最大的心願。

  

  武漢郵區中心局職工 李運紅:我們平常的話,像大年三十過節的話有時間和家人團聚。今年就是一個人在武漢,作為一名郵政職工的話,加班加點, 最終的願望也就是能夠把這個藥品及時送到需要的地方。

  湖北高速開通綠色通道 運輸防控物資免費 

  

  目前進出武漢的40多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實施了交通管制,如何保障運輸防控物資的車輛能夠順利進入武漢成為大家關心的問題。24號,省交通運輸廳下發通知,根據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揮部要求,即日起,對運輸新型肺炎防護防控物資車輛、運送群眾生活物資車輛以及運送保障城市運行的水、電、氣等相關物資的車輛予以放行,其中,運輸新型肺炎防護防控物資車輛通行湖北高速公路一律免費。

  如果您運送的是防控物資,在進城時遇到困難,可以撥打24小時求助諮詢服務專線 027-85396280和027-85395866。

  優化辦理減免稅手續 啟動應急特殊通關

  新型肺炎防控和治療的進口捐贈物資如何辦理通關手續?

  今天,武漢海關表示,受贈人在申報進口捐贈物資前,先向其所在地海關辦理減免稅手續。受贈人也可委託使用人,由使用人向使用人所在地海關辦理減免稅手續。

  武漢海關還啟動應急特殊通關,讓捐贈物資快速通關,隨到隨放馬上投入使用,緊急情況還可以在海關先登記放行,再按規定補辦相關手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