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動員 遏制疫情

2020-01-27 08:33: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現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讓這個春節有了種特別的牽腸挂肚。關鍵時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在農曆正月初一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彙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那麼,現在各地疫情情況如何?治療和防控措施如何?疫情相對嚴重的武漢現在怎麼樣了呢?

  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全國各族幹部群眾特別是湖北各族幹部群眾致以親切的問候,向在疫情中失去親人的家庭致以誠摯的慰問。

  湖北省武漢市等地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彙報,作出重要指示。

  這次疫情來勢洶洶,蔓延迅速。截至1月25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收到30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975例,現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計死亡病例56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49例。現有疑似病例2684例。港澳臺地區也通報出現確診病例。目前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3431人,當日解除醫學觀察325人,現有21556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截至1月25日,全國30個省(區、市)均已宣佈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最高級別響應——一級響應,涵蓋總人口近14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湖北武漢是這次疫情發生的源頭,也是抗擊疫情的主戰場。在突如起來的疫情面前,湖北50多萬醫護人員和醫護工作者全員在崗,奮戰在疫情防控救治的第一線。

  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多名醫護人員不幸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全體醫護人員前仆後繼、眾志成城投入抗擊疫情一線。

  “我申請長駐留觀室,對病人進行進一步的分檢工作……此事我沒有告之明昌,個人覺得不需要告訴,本來處處都是戰場!”寫下這封請戰書的,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內科女醫生張旃。她所在的科室,是呼吸與危重症醫學II科。本次新型肺炎疫情爆發前,張旃的主要工作是呼吸內科常規診療工作。其實,2003年抗擊非典時,張旃就在廣東工作,當年承擔了大量SARS病人救治工作。這次請戰,張旃沒有絲毫猶豫,她在請戰書中寫道:“此事我沒有告之明昌,個人覺得不需要告訴,本來處處都是戰場!”“明昌”,就是張旃的丈夫,同在武大人民醫院工作的李明昌,他支持妻子的決定。   

  1月22號,已經踏上返鄉旅程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病理科醫生吳小艷得知醫院發佈醫療支援的號召,擔心有孩子的同事上一線有負擔,當即折返。她對同事説:“我沒成家,也沒照料孩子的負擔,大家都在戰鬥,只有在戰場上,我才能安心過好年”。兩個小時後,她又回到了工作崗位。

  武漢金銀潭醫院從2019年12月29日,開始收治第一位患者,全體醫護人員就戰鬥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已經將近一個月。除夕夜,醫生、護士和患者共同在隔離病房中度過,醫院還為大家準備了熱乎乎的餃子,還為大家買來了紅紅的窗花和燈籠,一起佈置隔離病房。醫生護士們在治療患者疾病的同時,也盡最大努力讓他們能夠安心。

  透著隔離病房的窗戶,護士和患者寫下了共同的心願。與你同在,武漢加油!這也是所有人的心願。 正是在醫務工作者的努力下,一些重症患者得到了有效治療,有些已經康復出院。

  一位湖北黃岡的患者發熱、嘔吐,轉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時候已經昏迷了,1月6號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由於患者入院後病情迅速加重,院方立即組織專家小組制定救治方案進行搶救。經過十幾天的救治,目前這位患者各項指標基本正常。

  抗擊疫情,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鏈條,是有效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關鍵。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武漢宣佈,全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與此同時,在武漢全市76條高速路口、主要國道、省道,嚴格執行24小時執守,對進出城車輛人員實施疫情排查、加強防控。每一輛車進入武漢市區前,必須經過檢查。

  為遏制疫情蔓延,1月25日,正月初一,武漢進一步宣佈,將阻斷武昌、漢口、漢陽“武漢三鎮”之間的公共交通,1月26日0時始,除經許可的保供運輸車、免費交通車、公務用車外,中心城區區域實行機動車禁行管理。

  武漢的疫情牽動全國人民的心。國家衛健委宣佈組建6支共1230人的醫療救治隊馳援武漢,同時召集6支後備梯隊隨時待命。

  經中央軍委批准,解放軍分別從陸軍、海軍、空軍軍醫大學抽組3支醫療隊450人,分別乘坐空軍軍機從上海、重慶、西安3地出發,已于大年三十深夜抵達武漢,他們將分赴金銀潭醫院等3家定點醫院開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醫者仁心。大年三十是闔家團圓的日子,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白衣戰士勇敢逆行,為今年這個春節抹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同樣是大年三十,來自廣州、上海等地援助醫療隊在1小時內迅速集齊,在除夕夜連夜出征。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連日來各部門迅速協調聯動,全國一盤棋,全力投入防疫救治。

  財政部、國家衛健委聯合發佈通知,落實患者救治費用補助政策,對於確診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財政給予補助。

  國家衛健委已派駐重症病例專家加強對患者救治的臨床指導,公佈了全國縣級以上肺炎診療定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名單。

  此外,交通運輸部宣佈對運送疫情防治應急物資和醫護人員車輛,免收高速公路費並優先通行。教育部部署各學校根據疫情變化情況確定開學時間,不舉辦聚集活動。

  海關總署聯合國家衛健委1月25日發佈公告,要求出入境人員在出入境時若有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不適應當向海關工作人員主動申報,配合做好體溫監測、醫學排查等衛生檢疫工作。

  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黨中央已經發出了全面抗擊疫情的總動員令。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疫情還在蔓延,對疫情防控,我們不能有絲毫麻痹大意和僥倖心理。生命重於泰山。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