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同舟共濟 眾志成城——荊楚戰“疫”直擊

2020-01-28 10:02:02|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柏漪

 

  新華社武漢1月27日電 題:同舟共濟 眾志成城——荊楚戰“疫”直擊  新華社記者

  庚子冬春跨年,一場突如其來、態勢兇猛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陰影,籠罩荊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國。

  人民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全面動員,投身這場必須打贏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疫情核心區、防控主戰場的湖北,全力開展救治感染患者、切斷傳染途徑、保障物資供應等工作,八方馳援,同舟共濟,全力投入這場攻堅戰。

 

  1月27日,武漢市民和外賣代購小哥在一家盒馬鮮生店內選購商品。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疫情就是命令 內防擴散外防輸出 

  這是一場不期而至的遭遇戰。

  2019年12月,武漢突然出現多名嚴重肺炎患者後,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不斷擴散,感染人數不斷增加。截至今年1月26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423例。

  這是一場挑戰重重的攻堅戰。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部分病人早期體溫不高或正常,傳染源還沒有找到,傳播致病機理尚不清楚,給防控帶來重重挑戰。醫院一時人滿為患,醫護人員不堪重負。又逢春節假期,工廠車間停産、物流運輸歇業,造成各類防護物資短缺。

  這是一場必須打贏的阻擊戰。

 

  1月27日,武漢市民在東湖綠道騎行。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事關全局。近年來,春運期間湖北客運量超過6000萬人次。春運高人口流動,高人員密集,對防控疫情提出了更嚴峻的挑戰。

  黨中央高度重視湖北疫情防控。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決定,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會議指出,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對所有患者進行集中隔離救治,對所有密切接觸人員採取居家醫學管理,對進出武漢人員實行嚴格管控,堅決防止疫情擴散。

  荊楚大地,全面動員!

 

  1月27日,武漢市武昌區糧道街曇華林社區幹部通過手機安排工作。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湖北全省啟動一級響應機制,全省進入一級戰備狀態,聯防聯控落實“內防擴散、外防輸出”要求,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正在建設中的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現場,數十台挖掘機、推土機在現場忙碌,不分晝夜。兩院建成後,兩千多張床位將在2月5日前投用。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湖北已組織騰退床位上萬張,調配近800名醫生支援定點醫院。全省已設立112個定點醫院,一律無條件收治患者,所發生的醫療費用經醫保報銷後由地方政府負擔。

 

  1月27日,武漢市武昌區糧道街曇華林社區幹部在給配給社區使用的計程車消毒。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全力以赴,切斷傳染路徑。“爺爺奶奶拜年啦,疫情結束後再來看您。”除夕夜,武漢“白領”周運華通過視頻向親友拜年。由於疫情影響,出城通道封閉,周運華和眾多武漢人選擇這種方式問候親人。疫情影響一時出行,卻無法阻斷親情。

  自23日武漢市暫時關閉離漢通道以來,湖北17個市州已全部採取通道查控、停運公共交通等封控措施,全面啟動社區、村組防控工作,引導居民少聚集、戴口罩,全方位切斷疫情傳播途徑。

 

  1月27日,市民在武漢市武昌區一家藥店買口罩。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全力以赴,保障物資供應。位於江漢平原的仙桃彭場鎮譽誠無紡布公司車間內,機器重新開動,一片忙碌景象。眼下,仙桃市內已有35家企業復産,全力生産口罩、手套、防護服等物資。

  鐵路、民航、公路陸續開通“綠色通道”,社會各方捐資捐物,輸送大量緊缺物資。防護服、N95口罩、米麵油等物資,正源源不斷運往疫區。

  生命重於泰山 科學防治分秒必爭 

 

  這是武漢市武昌區一家藥店售賣的口罩(1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穿著厚重的三級防護隔離服,汗水蒸發成水珠,眼睫毛上凝霜,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發熱門診護士喻銀燕早已沒有節假日、上下班的概念。

  病患醫治,分秒必爭。

  疫情擴散後,門診量陡增。儘管協和醫院發熱門診面積擴大到平時5倍,最高峰每天接診800人,但依舊無法滿足需求。“現在忙得一秒都不能停,但再累也值得。”喻銀燕説。

  眼下,湖北省50多萬名醫護人員,全員放棄休假,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

 

  1月27日,武漢市民在菜場內選購蔬菜。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抗擊疫情,需要同舟共濟。“在未知的傳染病面前,沒有誰不害怕。但必須去,這是我們的職責。”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首席專家毛青斬釘截鐵地説。

  除夕團圓夜,參加過抗擊非典和埃博拉病毒的毛青和其他100多名醫護人員緊急出征,大年初一淩晨抵達武漢,迅即投入到武漢金銀潭醫院,接收已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解放軍和北京、上海、四川等方面的18支醫療隊日夜兼程、星火馳援,奔赴湖北。2430多名醫護人員已分赴武漢、黃岡等地,參與防控救治。

 

  1月24日,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內的醫護人員一起鼓勁加油。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抗擊疫情,需要科學防治。走進武漢市和平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發熱診室,3名醫護人員對發熱居民挨個登記信息、測量體溫。他們介紹,連日來發熱門診每天有約百名群眾來就診詢問,對發燒的居民,根據抽血化驗情況再安排轉診。

  通過疏通入口與拓寬出口相結合,549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均設置預檢分診點、發熱門診。分級診療體系逐步搭建,大醫院門診人數回落,降低了聚集可能造成交叉感染的風險。

  ——抗擊疫情,需要精準施策。“當前局面疾病是一分,而恐慌是十分。”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醫師盛石説,大量群眾涌入醫院量體溫、查血象、做CT,“可能很多只是普通感冒的患者,在恐慌性就醫中被交叉感染”。為此,湖北多地通過App、熱線電話等渠道,開通網上“發熱門診”“心理諮詢”,積極疏導公眾焦慮情緒,減少恐慌性就醫。

  同舟共濟克難 凝聚力量眾志成城 

 

  1月24日,在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內,醫護人員在隔離服外寫下名字,方便相互辨認。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疫情突如其來,醫療防護物資出現明顯缺口,成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面臨最突出、最緊迫的問題之一。

  湖北省委緊急部署,著力多渠道做好防護物資供應,確保應急保障需要,進一步統籌配置。

  首先立足內部“挖潛”。在湖北枝江,奧美醫療用品公司的生産線上,一隻只口罩飛速生産出來。180多名員工臘月二十七返崗,三班不斷,實現産能最大化。

  結合仙桃市防護服和醫用口罩生産具有基礎優勢,湖北省投入8000萬元財政資金,經信、藥監等部門組成專班進駐企業,將醫用防護服産能在10天內擴大到3萬件。

 

  1月24日,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為病人治療。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緊急調撥、各界捐贈,緩解“燃眉之急”。國家部委和廣西、江蘇等省份支援醫用防護服4.5萬套、口罩300萬隻、消毒液4萬箱,以及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緊急馳援1萬套防護服和消毒用品,近期陸續抵達。

  兩架貨運包機從菲律賓馬尼拉和柬埔寨金邊滿載20萬件防護服,320萬個醫用口罩,26日相繼飛抵武漢。這場由卓爾公益組織的境外採購、組織裝運、包機直飛,在各部門“綠色通道”支持下,從計劃到實施用時不到兩天。

  社會各界組織、企業機構、熱心人士紛紛動員起來,份份愛心,涓流成海。截至26日,湖北省慈善總會、省紅十字會分別接受用於購買防護物資捐贈8855多萬元、3132萬元,以及各方防疫物資180萬件。

  為保證湖北民眾日常供應,從重慶出發,馳援近千公里的數百噸蔬菜,近日陸續運抵武漢。南瓜、土豆、黃瓜等20多個品種的蔬菜,陸續在武漢平價售賣。

 

  1月24日,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為病人治療。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同舟共濟,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信念。得知“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缺少工人,家住湖北京山縣綠林鎮農村的段家祥馬上和幾位熟悉的工友聯絡,大年初一就離家趕往武漢。

  客運暫停、道路封閉,他們就租用摩托車出發,輾轉坐上企業的大巴車;趕到現場,熟悉流程,就開始架設活動箱房。“早一點動手,就能早一點為消滅疫情出力。”段家祥説。

  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醫院負責人張旭説,要在不到10天時間建成醫院,時間緊、任務重,眾多外地工人趕來支援,加班加點,“我們絕對有信心按時完工”。

  攜手共進前行,齊心打贏抗疫之戰 

 

  1月26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大型機械加緊施工。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患難時刻,更見堅守的力量。

  “我自願申請加入醫院的各項治療活動,不計報酬,無論生死!”應對疫情,這是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一名主任醫生的鄭重申請。

  “用我及腰長髮,換你健康平安。”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神經內科“90”後護士單霞,為節約穿脫防護衣帽的時間,毅然剪掉了一頭秀髮。

  全員戰“疫”,眾多醫護人員主動請纓、奔赴一線。

 

  1月26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大型機械加緊施工(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他們中,有的是多方輾轉從外地歸漢,有的是自動放棄休假連續3天守在崗位上,有的是産假中為孩子斷奶投身隔離區……

  放眼荊楚,各行各業都在崗位上堅守,用辛勤與付出,以不同形式參與戰“疫”。

  古城荊州,公安機關全面開啟疫情防控模式,日均投入3000名警力。“我們在高速出入口、邊界出入口、車站碼頭共設立卡點54處、體溫監測點59個;全市10個定點醫院派出警力50余人,24小時輪流值守。”荊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黃庭松説。

 

  1月24日,在武漢蔡甸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大型機械加緊施工(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湖北“南大門”咸寧,供電員工徐成和同事每天在防控定點醫院附近不間斷值守,“確診和疑似病人在這裡接受治療,我們要絕對保障好電力供應。”

  自23日10時武漢全城暫停運營城市公共交通後,不少醫護人員面臨上下班難題。23日上午,武漢善緣義助志願者服務隊發起倡議,號召市民加入醫療支援隊,無償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倡議發出不到兩天內,報名參與私家車主已超過4000人。

  “我相信我是太陽,我相信夢想!”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普外科醫護人員在工作之餘,改編演唱一首歌表達心聲,“我們心心相念,跨大步地向前,每一刻都值得懷念,謝謝你們!”(記者黎雲、李勁峰、梁建強、黎昌政、廖君、徐海波、王賢、譚元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