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電子承建的巴西南極科考站落成

2020-02-03 09:20:15|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2020年1月15日,由中國電子旗下中電進出口承建的巴西費拉茲司令南極科學考察站(簡稱費拉茲站)在南極喬治王島舉行了落成典禮。

  

  據悉,新科考站工程總面積逾4900平方米,包括東區、西區、技術區、臭氧和環境監測站、天線、風力發電機等約20項單體施工項目,全站可容納60余人。

  巴西費拉茲站于1984年投入運行,但在2012年的一場火災中被燒燬。為重建這一科考站,巴西于2015年進行國際招標,中電進出口中標。重建工程始於2016年年底,預計2020年3月完成設備調試並正式交付。

  由於南極其他時段氣候過於惡劣,施工隊只能每年先在中國製造好全部模組和鋼結構,年底運抵南極在喬治王島現場進行土建和組裝,來年三四月份便必須撤離。費拉茲站最終得以圓滿竣工是中巴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更是中巴科技合作中的又一亮點。

  

  來自巴西方面的工程項目經理牛頓·法貢德斯説:“南極的大風時速可達200公里,地面也在結冰和融化之間循環,所以工程的難度不言而喻。但整個技術隊伍通過調整方案應對自然環境的變化,不斷努力,最終按照原計劃順利完成了項目,項目能順利完工要感謝中國人,確實了不起,而且跟中國技術人員合作交流、並肩作戰的這段經歷非常有趣,跟中國人一起工作我非常開心。”

  中電進出口費拉茲站建設項目組經理焦陽説:“我們要面對低溫、大風等惡劣的自然條件,而且這裡基本屬於無人區,所以物流和交通的不便也是巨大的挑戰。與外界的隔離、環境的艱苦、活動區域的狹小,對現場所有工作人員心理和身體來説都是巨大的考驗。但項目今天的成就離不開團隊成員辛勤的工作、堅強的意志和超強的專業能力,我們團隊成員在南極度過了好幾個春節,甚至有成員連續兩年帶隊越冬,有成員孩子出生後便奔赴現場工作,只有在網絡好的時候才能視頻和家人説幾句話。”

  在項目落成儀式上,巴西人紛紛豎起了大拇指,新的費拉茲科考站向巴西展示了中國製造和中國力量,也為中巴合作錦上添花。下一步,中國電子將繼續發揮自身的技術産業和資源優勢,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