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疫情發佈是否公開透明?事實在説話

2020-02-15 18:5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密集舉行的發佈會,是國際社會了解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的一個窗口。

  15日,湖北武漢。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佈會,向國內外介紹湖北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的情況。國新辦將發佈會現場前移至疫情防控第一線,並且採用5G直播與視頻遠程提問,讓人們對當前中國疫情防控進展有了更直觀的了解:

  “2月1日以後武漢每日新發病例數呈現下降趨勢”

  “全國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數十連降”

  “武漢最早的兩家重症定點醫院出院率已分別達到30%到39%”

  ……

  一系列數據表明:經過中國上下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在這背後,公開透明原則起了關鍵作用。

  疫情突如其來,人們難免緊張,信息公開透明是最好的穩定劑。這不僅讓人們更有信心、更好地了解疫情相關信息,做好自我保護,也能及時消除假消息和謠言,掃除疫情防控的障礙。 

  正是基於這一原則,中方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中國港澳臺地區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序列。自1月22日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已經舉行超過25場疫情防控相關發佈會。包括湖北省在內的各地政府也及時舉行發佈會公佈相關信息。

  中方的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向其它國家蔓延。迄今,中國境外的感染數量不到中國國內的1%。世衛總幹事譚德塞12日在日內瓦説,中國以創紀錄的速度分離出病毒,進行基因測序,並立即同世衛組織分享,這有助於其他國家研發病毒測試工具,發現感染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在社交媒體上説,美方非常欣賞中方的努力和透明性。近期,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稱讚了中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舉動,並對雙方正在進行的衛生合作表示讚賞。

  然而,不知為何,另一個美國人坐不住了。近日,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接受媒體採訪時,指責中國抗擊疫情“不透明”,稱對中國近期疫情數據“跳來跳去”表示出“一些驚訝”。

  看起來,庫德洛的矛頭指向的是中國12日出現的15152例新增確診病例。前一天,新增確診病例為2015例。

  關於12日新增確診病例驟增的原因,中國官方已經做出解釋。庫德洛先生不知是沒有看到,還是缺少醫學知識,那麼不妨再來一起回顧下:

  這15152例新增確診病例中,有14840例來自湖北。這其中,又有13332例屬於新增臨床診斷病例,佔比近90%。也就是説,此前主要靠核酸檢測來確診,現在加入了CT影像等臨床診斷,目的是幫助患者儘快得到治療,提高患者康復幾率。所以,只是調整了確診標準,並不是疫情出現了變化。

  新冠肺炎是一個新型疾病,對它的認識了解是不斷深入的過程,診療經驗也需要不斷積累。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中國調整確診標準並及時對外公佈,恰恰説明信息的公開透明以及對公眾健康的高度負責。

  不管庫德洛先生看沒看到這點,或者説故意對此“選擇性失明”,他的這點沒有根據的質疑,已經淹沒在為中國“仗義執言”的聲音中,也淹沒在中國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的合作之中。

  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邁克•瑞恩14日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中國政府積極與世衛組織合作,邀請國際專家,與國際社會共享信息,抗疫努力舉世公認,他不能認同庫德洛的觀點。他還強調,病例數激增並不代表疫情軌跡發生了重大變化;當前形勢下,全世界科學家應積極合作應對疫情,而不是對疫情進行政治化。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生物安全研究專家雷娜·麥金泰爾也指出,有些病例沒有經過實驗室診斷,但拍了CT影像,現在這些病例也被計算在內,這對疫情防控很重要。

  又一個消息證明中國和世界的疫情防控合作是公開透明的。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4日宣佈,協助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的國際專家組所有成員預計本週末抵達中國。

  屆時,雙方專家將為中國及全球下一步共同努力開展疫情防控提供意見建議,特別關注病毒傳播、疾病嚴重程度以及持續應對措施影響。這顯然是中國和世界所樂見的積極進展。

  中方抗擊疫情是否公開透明?事實在説話。(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