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盧偉朝:用生命護一方平安

2020-02-15 20:55:1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南寧2月14日電(記者黃慶剛)“爸爸,我回來得晚了。明天早上8點鐘我還要到所裏辦案,請叫我起床……”14年過去了,盧偉朝家中小黑板上,烈士留言仍在。

  盧偉朝出生於廣西梧州市,2001年7月在廣西人民警察學校(現為廣西警察學院)畢業後,任廣西梧州市公安局南堤派出所民警。在職期間表現出色,受市公安局嘉獎3次。

  “偉朝這個人,不怕苦不怕累,對待工作認真,總感覺他有用不完的勁。他常常是前一天晚上值完夜班,第二天又自覺留在所裏值班。有時候加班睏了,他就直接在值班室補個覺,醒了立馬投入工作。”同事陸展輝回憶。

  2002年9月,盧偉朝與兩名同事前往深山抓捕吸毒和盜竊犯罪嫌疑人。在抓捕過程中,嫌犯手持長刀砍傷盧偉朝左手掌,盧偉朝仍奮不顧身,和同事一起制服嫌犯。到醫院包紮後,他只休息了一天半,又返回派出所工作。

  2005年6月的一個淩晨,盧偉朝乘摩托車追捕一名犯罪嫌疑人。雨天路滑,車輛失去控制摔倒在地,盧偉朝被碎玻璃刺中大腿動脈,因失血過多導致休克,經搶救脫離危險。傷勢剛好轉,又立刻返回工作崗位。

  2006年3月14日淩晨,剛剛巡邏結束準備休息的盧偉朝接到線報,發現涉嫌重大傷害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高某的蹤跡,負責偵查此案的盧偉朝馬上向派出所領導彙報情況,實施抓捕行動。

  淩晨3時,犯罪嫌疑人高某出現在梧州市一家酒店門口,盧偉朝確認目標後,衝上前去抓住高某手臂,並表明警察身份。高某瘋狂掙脫逃跑,盧偉朝緊追,並抓住高某,高某用藏于衣服中的牛角刀刺中盧偉朝胸部。受傷的盧偉朝仍繼續追趕,最終倒在地上。高某被警察擒獲。盧偉朝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以身殉職,年僅26歲。

  面對危險毫不退縮,盧偉朝用熱血詮釋警魂,踐行錚錚誓言。2006年,盧偉朝被梧州市人民政府追授為“梧州青年勇士”“文明市民標兵”。同年,被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稱號。2015年,被追授為革命烈士。

  “他從來不會把工作上的困難告訴我,只會説一些開心的事,我知道他怕我們擔心。我總勸偉朝重新找份工作,但他不願意,總説‘我捨不得這身警服’。兒子是我們一輩子的驕傲。”盧偉朝的父親盧振全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