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老鐵路立新隧道今貫通 這是雲南復工後貫通的第一條隧道

2020-02-15 11:30: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2月15日,中(國)老(撾)鐵路雲南玉溪至磨憨段傳來捷報,一級高風險隧道立新隧道貫通,這是雲南復工以來貫通的第一條隧道,也標誌著中老鐵路高風險隧道建設取得了重大突破。

  立新隧道位於雲南省元江縣與新平縣交界處,全長5.3公里,隧道最大埋深247米,施工中存在圍岩大變形、突泥涌水、溜坍等險情80多次,加之下穿昆明至磨憨高速公路,給現場施工帶來很大難度。對此,設計、施工、監理等參建單位聯合處置,有針對性地制定科研課題,創新了三台階預留核心土帶仰拱施工工法、非爆開挖技術,自主研發了全配套移動棧橋等隧道施工“利器”。

  眼下,中老鐵路玉溪至磨憨段的各施工點上,每天有13000多名建設者抓緊施工。截至目前,玉溪至磨憨段累計完成投資369億元,完成設計數量的73%,完成路基土石方設計總量的九成以上,特大橋和隧道建設完成80%以上。正在建設中的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聯通的國際鐵路,北起我國雲南省玉溪市,經位於西雙版納的中老邊境口岸磨憨出境後,至老撾首都萬象,全長1000余公里。建成通車後,雲南省昆明市至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僅需3小時,至老撾萬象有望實現夕發朝至。(總臺央視記者 劉文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