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關鍵詞讀懂習近平戰“疫”日誌

2020-02-16 15:55: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黃鶴樓靜靜佇立,望著流動的江水,也注視著武漢這座素有“九省通衢”之稱的城市。“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成為這個冬春之交最暖心、最有力量的話語。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時刻跟蹤著疫情蔓延形勢和防控工作進展情況,親自指揮部署,聚焦打贏這場全民戰“疫”。密集的戰“疫”日程中,飽含關注與關切、責任與擔當,也匯聚起必勝的力量。

  人民——生命重於泰山 

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農曆新年的第一天。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在大年初一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非同尋常。

  習近平在會上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及時收治所有確診病人”“決不能因費用問題耽誤患者救治”……會議中的一項項硬核要求,體現著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負責與關切。

  此次會議之前,習近平就曾多次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與要求。1月7日,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習近平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1月20日,習近平在批示中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深入社區、醫院、疾控中心,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個“第一位”,貫穿在習近平對疫情防控的每一次指揮與部署中。

  “生命重於泰山”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係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

  ……

  對疫情防控的事無巨細、高度負責,讓每一個人都真切地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大愛深情。

  時刻將人民生命健康放在心上,傳遞的是以百姓心為心的初心使命。

  責任——層層壓緊壓實 

  擔當,是責任、能力與敢於承擔的魄力。

  疫情發生後,黨中央成立了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各地區成立了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打響。

  “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2月3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著眼戰略全局、突出問題導向,更傳達著求真務實的工作要求。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如何交出合格答卷,是每一位黨員幹部必須用行動回答的問題。

  2月4日,醫護人員將患者送往病房。 當日,武漢火神山醫院開始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

  10天,一個建築面積達3.39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傳染病醫院迅速落成;全國各地馳援湖北,截至2月12日,共派出190支醫療隊,23103名醫療隊員;各地社區聯動密織疫情防控網……

  防控疫情,就是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等不得,也慢不得,必須分秒必爭,必須雷厲風行。

  習近平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越是兵臨城下,指揮越不能亂,調度越要統一。要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而不是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方式來給基層增加負擔、消耗基層幹部的抗疫精力。”

  商務部加強貨源組織和産銷銜接等工作,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穩定供應。

  工業和信息化部緊急協調各地組織本地口罩生産企業,全力增加市場供應。

  各地鐵路部門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全力維護廣大旅客和鐵路職工健康安全。

  國家醫保局對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採取特殊報銷政策。

  ……

  在和疫情鬥爭的過程中,在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中,廣大黨員、幹部迅速行動,投身抗“疫”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責任擔當。

  在鬥爭實踐中考察和識別幹部,層層壓實責任,深入防控一線研究解決問題,才能不負期待。

  信心——命運與共擔風雨 

  2月1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北京地壇醫院,在門診樓一層運行監控中心,視頻連線了正在病房值班的醫務人員。他號召全國的醫務工作者要信心百倍地打好這場阻擊戰、總體戰,打好這一場人民戰爭。“我們一定要樹立信心,一定會勝利的!”

  習近平多次在批示、講話中表達對取得戰“疫”勝利的決心與信心。

  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習近平説:“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譚德塞則表示:“中方公開透明發佈信息,用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中方採取的措施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我們對此表示誠摯感謝。”

  人類命運休戚與共。中國政府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決策施策,在世界範圍內贏得廣泛尊重和支持。而中國戰勝疫情的信心,也在眾多國家的支持中倍增。

  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

  2月5日,我國在防疫的特殊時刻,迎來一位外國領導人,他就是柬埔寨首相洪森。

  “我臨時決定在此特殊時候來華,就是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大力支持。”在當天的會見中,洪森表明來意。

  習近平指出,患難見真情,在這個特殊時刻,柬埔寨人民同我們站在一起。

  近日,習近平多次應約同外國領導人通電話。從沙特國王薩勒曼“相信中國一定會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到印尼總統佐科“始終堅定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同中國人民共同努力儘快戰勝疫情”,多國均表達了對中國防控疫情力度的讚賞與支持。

  從1月7日到現在一個多月時間,習近平高度重視,就疫情防控問題主持召開至少6次重要會議、多次對戰“疫”一線作出指示部署,堅持全國一盤棋,讓科學防治貫穿疫情防控全過程,指揮築牢基層社區疫情防控的嚴密防線,帶領各級黨員幹部一起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戰“疫”日誌還在延續,相信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行,我們定將一步步邁向這場人民戰爭的全面勝利。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