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全力實現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雙勝利

2020-02-16 20:30: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強調,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領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前一階段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基礎上,鼓足幹勁,再接再厲,全力實現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雙勝利。

  實現雙勝利,要抓住重點、統籌兼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併為下一個五年規劃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基礎。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形勢緊、任務重、壓力大。我們必須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疫情特別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實現雙勝利,要堅定信心、理性判斷。信心比黃金更珍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宏觀經濟運行産生了一定影響,為我們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增添了難度。但我們更要看到,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近來疫情防控形勢正在發生積極變化,除了湖北之外,其他地區復工復産的節奏正在逐步進入正軌。我們更要認識到,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空間廣、韌性強、潛力大,迴旋餘地大。只要我們心無旁騖、全力以赴,就一定能在打贏這場阻擊戰的同時,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和“十三五”規劃的圓滿收官。

  實現雙勝利,要釋放活力、挖掘潛力。疫情給不少行業都帶來了衝擊,尤其是加劇了一些中小微企業經營困難。對這些現實問題和潛在影響,我們要做到心中有數,積極應對。一方面,提升經濟運行調度能力,在政策上增強支持力度,充分利用金融、財政等手段,加大對相關企業的扶持,幫助他們儘快渡過難關,走上正軌;另一方面,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聚焦電子商務、電子政務、網絡教育、網絡娛樂等方面消費,以這次疫情應對為契機,進一步培養居民健康生活習慣,更好滿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費需求。

  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緩不得”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得”的責任感,敢於作為,善於作為,將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全力實現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雙勝利。

  •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