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疫情防控

2020-02-17 12:30:3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金近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這對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2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這樣強調。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

  于法有據才能依法有序。立法是依法防控疫情的首要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法律體系日臻完善,與此次疫情直接相關的法律法規有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這些法律法規為抗擊疫情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當然,與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相比,與瞬息萬變的疫情相比,相關法律法規還存在不完善、不適應的地方。如何把防控疫情的相關法律法規更好銜接起來、形成合力,如何根據形勢發展需要進行修改完善、堵塞漏洞,是當前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特別是健全應急管理體系、加強市場監管、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交易等人們關注的熱點問題,需要從法律層面進行深入研究、及時作出回應。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性也在於實施。非常之時,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執法司法力度。比如,對於那些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惡劣行為,必須依法依規進行懲處。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一些哄抬口罩等緊缺物資價格的商家被立案調查,一些生産假冒偽劣口罩的犯罪嫌疑人落網,群眾拍手稱快。須知,制售假冒偽劣藥品和醫用衛生材料是嚴重犯罪,哄抬物價、囤積居奇是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相關部門的果斷行動,彰顯了依法治國的威嚴,也是依法防控疫情的題中應有之義。

  依法防控疫情是一場人民戰爭,群眾的知曉和理解、關注和參與至關重要。一些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出臺,可能會給人們生産生活帶來不便。相關部門出臺這些措施時,嚴格依法合規很重要,及時向群眾做好信息發佈和解釋説明也必不可少。要讓公眾清楚認識到,遵守法律法規不只是為了社會、為了他人,也是為了自己。疫情當前,誰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對於個人而言,遵守法律法規是約束也是保障,是限制也是捍衛。

  還應看到,目前公眾熱議的許多問題,已經不只是道德問題,而是要放到法律層面來審視。近日,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故意隱瞞旅行史和接觸史,致使68名醫務工作者和其他49名人員被隔離。根據我國刑法等法律法規,故意傳播突發傳染性病原體,危害公共安全的,按照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處罰。對這樣一些典型案件及時處理、及時公佈,以案釋法、做好普法,既可以避免出現有的人“不知法而犯法”的現象,也有利於社會公眾了解法律、敬畏法律、尊崇法律、相信法律。要通過紮實細緻的工作,使人們深刻認識到:疫情防控時期在特定場合不戴口罩,不只是個人習慣問題,很可能會違法違規;堵塞道路交通,妨礙執行疫情防控任務車輛通行,不只是舉措不當,更是違法行為;等等。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只要我們堅定信心,依法科學有序抗擊疫情,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最終必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9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