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謹防政治偏見侵害全球公共利益

2020-02-20 17:5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1月下旬,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曹文芳回到湖北武漢與家人團聚。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她無法及時返回意大利進行畢業論文答辯。結果,學校專門在2月中旬為她安排了視頻答辯。

  儘管這樣的安排多少有些遺憾,但為了避免風險同時完成學業,曹文芳做出選擇,通過遠程視頻在家中完成答辯,順利拿到了博士學位。

  到底是像往常般隨意出行,還是做好防護自我隔離?在曹文芳的家鄉武漢,約1100萬常住居民與她一樣,用實際行動作答這道事關公共利益的選擇題。

  面對疫情,保護民眾生命健康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是中國決策者們制定政策時的首要考量。新冠病毒具有人傳人特性,那麼把傳染源隔離起來、把傳播途徑切斷,就能阻斷人傳人,避免病毒擴散傳播。中國在武漢等疫情高發地,採取限制出行、封閉管理等特殊措施,其目的,就像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所説,是為了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令人欣慰的是,這些措施得到了武漢民眾的理解和配合。他們自覺在家隔離,齊心協力踩下病毒傳播的“剎車”,體現出對公共利益的尊重與維護。截至2月19日24時,中國內地除湖北以外的新增確診病例連續16天下降。中國以外的確診病例數目前僅佔全世界總感染人數的約1%。

  在世界衛生組織18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該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指出,正是在疫情中心施行的相關管控舉措,使得病例的不斷減少成為可能;中國目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所採取的“戰略和戰術手段”都是正確的。

  世衛組織全球傳染病危害及預備司司長布裏安德在會上指出,根據數據模型計算發現,中國限制人員流動的相關措施,使得在中國以外地區的疫情傳播“延緩了2到3周時間”,這為各國疫情防控贏得了極為寶貴的“窗口期”。

  同一天,全球頂級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一份聲明,聲明中,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的科研代表一致認為,“採取重大措施來降低疫情的影響”是中國所採取的“令人稱道”的一項應對舉措。

  然而,對於這些公允的評價與專業的評估,某些西方媒體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它們出於“敲打”中國的慣性,將武漢等地採取的必要防控措施,污衊成 “史上規模最大的社會控制運動之一”。疫情之下,這種泛政治化操作,顯得格外刺眼,是對全球公共利益的公然侵害。

  就人類而言,對任何一種新疾病的認知、了解和防治,都是一個逐步摸索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以必要代價換取公共利益最大化是無法回避的選擇,也是通常採取的臨時性非常規措施。比如,面對2019年麻疹疫情,美國紐約市就規定疫情區居民必須強制接種疫苗,同時還禁止任何帶有麻疹症狀的人或其密切接觸者進入公共場所等。中國此次採取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基於同樣的道理。

  在一個成熟社會,公共利益是最大公約數,理應得到尊重與維護。就像曹文芳無法體驗到現場答辯的儀式感一樣,不少中國人寧願犧牲生活方面的便利,也要維護公共利益,這展示出中國社會的文明進步。

  同時要看到,隨著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中國政府要求各地制定差異化防控措施,依據人口、發病情況科學劃分疫情風險等級,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同樣是基於公共利益最大化做出的正確決策。

  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戴博説,“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我們當前注意到一種趨勢,即抹黑中國的各種説法竟蓋過了彰顯人類憐憫心的故事。”

  疫情之下,全球公共利益絕不能因一些西方媒體的政治偏見而蒙塵。在這個命運與共的世界,面對疫情威脅,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當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維護公共利益之時,那些仍在不遺餘力散播“政治病毒”的人,是不是顯得過於傲慢無知了呢?(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