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2020-02-22 17:5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2月2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指導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推動企事業單位穩步有序復工復産,印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指南》提出,各單位一要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切實掌握員工流動情況,按照當地要求分區分類進行健康管理,對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員實行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處在隔離期間和入住集體宿捨得員工,每日進行2次體溫監測。設立可疑症狀報告電話,員工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時,要及時向本單位如實報告。每天匯總員工健康狀況,向當地疾控部門報告。二要做好工作場所防控。加強進出人員登記管理,指派專人對進出單位和宿捨得所有通道進行嚴格管理。保持工作場所通風換氣,在條件允許情況下首選自然通風。工作場所應設置洗手設備,洗手、噴淋設施應保持正常運行。做好工作和生活場所清潔消毒。減少員工聚集和集體活動,減少召開會議,需要開的會議要縮短時間、控制規模,保持會議室空氣流通,提倡召開視頻或電話會議。加強員工集體用餐管理,適當延長食堂供餐時間,實行錯峰就餐。做好醫務服務,設立醫務室的單位要調配必要的藥物和防護物資。未設立醫務室的單位應當就近與醫療機構建立聯繫。規範垃圾收集處理,在公共區域設置口罩專用回收箱,加強垃圾箱清潔,定期進行消毒處理。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及時收集並清運。三要指導員工個人防護。強化防控宣傳教育,採用多種形式加強復工復産後疫情防治知識科普宣傳。落實個人防護要求,員工要減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去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在人員密集場所應按照《不同人群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口罩選擇和使用技術指引》要求,正確佩戴口罩等防護用品。

  《指南》強調,各單位要明確防控責任,做好異常情況處置。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要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設立隔離觀察區域,當員工出現可疑症狀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並報告當地疾控部門,按照相關規範要求安排員工就近就醫。發現可疑症狀員工後,要立即隔離其工作崗位和宿舍,並根據醫學觀察情況進一步封閉其所在的辦公室、車間等辦公單元以及員工宿舍樓等生活場所,同時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對其活動場所及使用物品進行消毒。做好發現病例後的應對處置,已發現病例的單位,要實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加強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疫點消毒等工作;疫情播散的單位,要實施內防蔓延、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根據疫情嚴重程度,暫時關閉工作場所,待疫情得到控制後再恢復生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