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焦點訪談》 20200222 在你身邊

2020-02-22 22:23:01|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自從疫情暴發以來,武漢居民大多宅在家裏不出門,尤其是前幾天,為了徹底摸清底數,武漢全城進行為期三天的拉網式大排查,各個社區實行全封閉管理。不能出門,居民們的日常生活怎麼維持?家中的米不夠了怎麼辦?菜怎麼買?碰到有確診的、疑似的病人怎麼辦?他們的生活需要其他人的幫助,幸好總有一些人在他們的身邊。

  趙峰是武漢市硚口區營北社區的社區書記,社區有1600戶居民,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社區一共有19個居民確診,都已經找到了接收的醫院。

  之前,患者找不到床位,他們著急,社區工作人員也一樣著急。2月9號,在中央指導組的要求下,武漢市發起總攻,建方艙,加床位,應收盡收,老百姓能馬上入院,大家心裏最大的一塊石頭也落下了。但是因為還有一些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每天還是要聯繫居民了解身體情況。可社區只有12個工作人員,營北社區又是個老社區,總有些居民聯繫不上,幸好還有志願者和下沉幹部加入隊伍中。

  2月17日,武漢市發出最新要求,要開始三天拉網清底大排查。這也是疫情開始以後對社區封閉要求最嚴格的一次,沒有特殊原因,居民都不能出門。但是這個時候,大家年前囤的東西都快吃光了,怎麼能保證居民一天三頓飯是個讓人頭疼的事。

  在武漢的社區嚴格封閉管理之前,趙峰已經看到了其他城市小區封閉管理的新聞,他知道,為了徹底戰勝疫情,這是必須要做的事情。所以前幾天還在給確診病人找床位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想各種辦法找供貨商購買物資。但是這些菜肯定不夠所有人吃,所以又抓緊建了好幾個買菜群,號召社區居民們每天在群裏接力,預約第二天要買的菜。

  趙峰聽説,不少社區都已經開始集中買菜,所以他催供貨商儘量早點送過來。好在快到中午的時候,蔬菜先來了,下午兩點,肉也送到了,前一天預約的居民們能來社區服務中心提貨了。

  以前趙峰也在營北社區住過好多年,來來去去的都是老鄰居,這次的疫情把大家又緊緊牽在了一起。2月17號是趙峰女兒的生日,今年她的生日趙峰不能陪她了,因為這裡的鄰居們更需要趙峰在他們身邊。

  疫情期間,武漢大部分市民居家隔離,社區就是居民身邊的大家庭。

  在社區外,也時時刻刻有人在守護著武漢市民。

  陳升浩是武漢市大智街派出所的一名警察,疫情發生後,大智街派出所負責保障周邊的醫院、酒店、社區等人員密集場所,往返巡邏,隨時接受群眾求助,維護正常秩序。在平時這也是他們的正常工作,但是現在大家都裹得嚴嚴實實,爽快的武漢人難免會有憋悶的時候。

  幸好,居民們都理解民警的工作,因為他們知道,大家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阻斷病毒的傳播。

  家人很理解他們的工作,只要家人平安,他們就能全身心投入戰鬥。陳升浩的妻子劉昌璇是一名普通的醫生,疫情暴發後,她一直堅守在一線。1月18日,她被感染住院。作為密切接觸者,陳升浩也不得不居家隔離了14天。當隔離期滿,各項身體指標也恢復正常的第一天,陳升浩就馬上向組織申請回到崗位。對他來説,居家隔離期間最大的煎熬,除了惦念病床上的妻子,就是每天在朋友圈和微信群裏看到同事們日夜奮戰,而他在家裏幫不上忙。

  之前,陳升浩巡邏的點就在武漢中心醫院,在換班的時候,他還經常會到原來的巡邏點看一看。

  這是妻子劉昌璇工作了十年的地方,也是她正在治療的地方。劉昌璇總説自己沒事,陳升浩知道,她只是不想讓自己擔心。

  劉昌璇每天都給陳升浩發照片和視頻,她説在病床上也無法原諒自己的“置身事外”。等她病好了,也要回到崗位和她的戰友們一起守護病人。

  目前,陳升浩妻子劉昌璇已經痊癒出院,正在隔離觀察中。

  一包菜、一袋米,這是少不了的生活必需品;一聲問候,一次探訪,這也是困境中不能缺少的溫暖。在這次疫情中,當大部分人不得不宅在家裏的時候,正是另一部分人跑前跑後,為其他人解決各種實際的生活困難,幫助大家維護正常的生活。他們中有社區的工作人員、民警、機關幹部,還有很多是志願者,雖然身份各有不同,但大家卻有著共同的願望,就是儘自己的力量去守護這座城市,去幫助城市裏的其他人,守望相助,共渡難關,這份初心讓人倍感溫暖和珍貴。疫情之下,生活仍要繼續,也仍將繼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