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

2020-02-23 14:0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維靖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場人民戰爭。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産,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

  如何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是對廣大黨員領導幹部的一次大考。今年,在抗擊疫情的同時,我們還面臨著一系列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十三五”規劃收官,任務繁重,責任重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正確處理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證關係,建立起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

  要著力將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繼續遵循“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精神,一方面,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發揮舉國體制,全力以赴支援湖北和武漢,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在精準施策中讓疫情發展的拐點儘早到來;另一方面,要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是題中之義。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制定明確的疫情分區分級標準,合理安排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抓好在建項目復工和新項目開工,使人流有序轉動起來;著力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讓交通運輸這位“先行官”為復工復産開好局起好步;著力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給予支持,幫助他們渡過難關,恢復活力;個別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採取簡單化一封了之、一停了之的“一刀切”做法,必須堅決糾正。

  戰“疫”必將勝利,發展時不我待。疫情衝擊只是短期的、階段性的。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加之我們有強大的制度優勢,能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抗擊疫情,這些都構成了我們科學恢復生産的堅強信心,構成了我們疫情之外接續奮戰全面小康的堅實基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全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央視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