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央廣時評】警惕鬆懈 別讓抗“疫”前功盡棄

2020-02-23 23:20: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靳松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有的人卻提前放鬆嚴防心態,攜家帶口出門吃喝玩樂,一些地方隨之恢復人山人海的場面。

  廣州餐飲店“陶陶居”2月21日恢復營業後,聞訊而來的客人排成長隊。開門不到半天,該店就被市場監管部門緊急叫停。同一天,四川廣元利州廣場人頭攢動,市民扎堆曬太陽、喝茶,人群中不少人還直接摘掉口罩。22日,北京香山同樣迎來大批遊客,出行車輛造成道路擁堵。類似的情景還出現在河南鄭州、浙江杭州、江西贛州……

  這些場面既讓人感受到久違的煙火氣和“重啟”的生命力,也讓人為之捏了把汗,擔心疫情因此蔓延,以致有人感慨:“這是用生命在鬧著玩。”

  居家多日悶得慌,眼下春光又正好,迫不及待想要出門散心,這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儘管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拐點尚未到來,防控形勢依舊嚴峻複雜,抗“疫”仍是頭等大事。

  儘管各地分區分級進行差異化防控,疫情輕的地區已經開始安排企業復工復産,逐步恢復經濟社會秩序,但一切“重啟”工作的前提是安全、有序。畢竟,各地疫情是動態發展的,防控工作並非一勞永逸,稍有不慎,疫情將發生反彈。

  這並非危言聳聽。20日,知名電商企業噹噹網復工後出現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現有66人被隔離觀察。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其他地方也出現了聚集性傳染病例。

  事實證明,復工復産及恢復生活秩序的過程仍面臨不少風險與挑戰。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都關係到大局。我們要擰緊防控鏈條,做到萬無一失,否則將是“一失萬無”。

  現下絕不是可以高枕無憂的時候,我們既要在向好的形勢中獲取信心,又不能因此而盲目樂觀、放鬆警惕。千萬不能傷疤還沒好就忘了疼,按捺不住蠢蠢欲動的心而過早地放飛自我,給了病毒乘虛而入的機會,讓此前全國之努力付諸東流,更是白白辜負了所有犧牲在一線的戰士。

  打仗就要全力以赴,持之以恒。越是吃勁的時候,越要咬緊牙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繼續築牢防線,力爭儘早擊潰敵人。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過去的一個月,我們都熬過來了。請再堅持住,能居家的少出門,出門的要戴口罩、少聚集,復工的更要做好防控工作。再加把勁,為了自己,也為了所有人。(央廣網評論員 陳銳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