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雷神山戰“疫”日記: 開設新病區,我們也是雷神山的建設者

2020-02-23 23:18:57|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靳松

  2月22日,武漢,大霧轉晴

  上海市第八批醫療隊進駐雷神山,但接管的病區還是空空如也。疫情形勢緊張,上級的命令已經下達:48小時內必須開始接收病人。

  醫院邊建邊開,後勤系統已經長期超負荷運轉,按照常規流程等待物資配送肯定無法按時開工。怎麼辦,坐等嗎?NO,NO,NO,這不是阿拉上海人的腔調。隊領導果斷決定:全隊立即角色轉換,先做雷神山的建設者。

  隊員們被分成不同小組,在護士們的帶領下前往倉庫領取物資。不當家不知柴米貴,不當家也不知開設一個病區居然需要堆成山的物資!我們要把各種物品運送到停車場,協助工人們裝車,然後趕回病區,協助卸車,再搬運到病房,拆箱、登記、安裝,擺放到位。

  大家在醫學上都是一把好手,在幹體力活上一開始可頗有些差別。一個小兄弟居然把拖貨平板車玩的賊溜,我心裏暗想他學醫之前是不是拿過藍翔(某技工學校)的文憑。我和隊友周勇醫生雖然也想盡力跟上90後們青春的步伐,但很快變得沉重的呼吸還是暴露了我們自以為被口罩帽子遮蓋的年齡。但長者勝於智啊,我們很快找回了自信。在去一個偏遠倉庫領取五台血透儀的任務中,我倆運用“蹺蹺板”技術搭橋鋪路,成功的讓貴重的設備安全翻越幾道管線構成的路障,順利運回。帶隊美麗姑娘的雀躍讓我們頗感得意。

  很快,夥伴們都開始汗流浹背。我和周醫生對視了一下:臟兮兮的藍外套,白色的粗紗布手套,泥濘不堪的鞋子。“你説,我們現在是不是最帥的‘藍領’呀?”我擺了一個“咱們工人有力量”的姿勢。“那他們就是最美的‘白領’了”,周醫生笑著指指,夕陽下,一群穿著白色防護服的建築工人仍在熱火朝天的奮戰。是啊,在國家面臨巨大衛生危機的時刻,崗位的概念已然模糊,所有人唯有力盡所能。無論揮灑在病房外還是病床邊,將來的我們都會為今天流下的汗水自豪,因為我們都是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第三批馳援武漢醫療隊隊員、

  仁濟醫院心內科醫生 葛恒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