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側記|走上“國字頭”武漢記者會的普通人

2020-02-23 20:37:38|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靳松

  2月23日,是武漢與武漢人特別的一天。一個月之前的1月23日,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1號通告,決定於當日10時關閉離漢通道,實施封城管理。

  也是在這一天的16時,仍然身處武漢抗疫前線的國務院新聞辦,召開了一場記者見面會,邀請在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的普通工作者講述他們團結奮戰的故事,並回答記者提問。

  這也是國務院新聞辦歷年所舉辦的各類發佈活動之中,最為特殊的一場——發佈桌被簡單的桌椅代替,沒有人準備講稿和資料,發言嘉賓面對鏡頭時還會時常因為緊張而雙手緊握。

  他們是武漢市硚口區委常委、區公安分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曉紅,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四病區主任余亭,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外賣騎手吳輝,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音樂教師華雨辰。

  他們原本只是城市森林中無比平凡的一部分,如果不是因為這場疫情,仍舊還在平凡的崗位與生活中度過平凡的日常。但此刻,身處在風暴核心的武漢,面對疫情傳播的風險,他們選擇奮身而出,在艱難戰疫的這一個月裏,從未停止付出與堅守。

  “我身邊的這些工作者,他們非常普通,就像我們的同學、鄰居,每天在大街上擦身而過的行人。但是面對疫情,無數位像他們一樣的普通工作者選擇了堅強和勇敢,選擇了擔當和奉獻。”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在主持這場記者會時,聲音哽咽而動容。

  這一天,國務院新聞辦讓這群普通人走向了臺前,成為“國字頭”記者會上的主角。

  是他們成就了這座城市的運轉生息。

  閃光燈下的外賣小哥

  身穿美團外賣黃色工裝馬甲的外賣騎手吳輝,坐在記者會發佈臺上時,始終身體緊繃——雖然已經是一名有著6萬多名微博粉絲的“網紅”,但這還是他第一次走到如此聚焦的閃光燈下,也是第一次離“國字頭”活動如此之近。

  網友們都親切地叫吳輝“老計”,武漢封城之日起,他化身“計六一六”,在微博上記錄武漢。

外賣騎手吳輝 

  吳輝曾在武漢讀書4年,去年7月,他回到武漢,成為了一名普通的外賣騎手。

  “本來聽説春節期間訂單比較多,可以多賺點錢,我就計劃春節繼續工作。可是隨著疫情愈發嚴重,我也感到害怕,就準備開始休息。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一邊吃著火鍋,一邊刷著微博,看到一線的醫護人員只能吃泡面,心裏很不舒服,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於是吳輝決定,這個春節,他要繼續送外賣。

  大年初一的第一單外賣,吳輝送到了中南醫院呼吸內科。“當時心裏有點打鼓,但是看到醫院裏所有的一切都井然有序,也就放下心來。”從這個時候起,他開始接到形形色色的訂單,遇到了各種各樣的人,也被各種各樣的溫暖所感動。

外賣騎手吳輝

  “我把這些溫暖和感動都記錄在微博上,收到了全國各地數以萬計網友的支持和鼓勵,所有的這些支持鼓勵,以及越來越多騎手兄弟的守望相助,讓我不再害怕。”吳輝説,這場疫情,也讓外賣騎手們的工作被賦予了新的含義,他們成為了維繫城市正常運轉的擺渡人。

  “我相信只要我們都在,武漢就不會孤獨!”吳輝説。

  90後志願者的“謊言”

  這場記者會的臺上,華雨辰是唯一一名90後。

  扎著馬尾,穿著紅色的志願者馬甲,透過口罩傳出來的聲音仍舊動聽。出生於1990 年的華雨辰畢業于華中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她的原本身份,是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音樂教師。

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音樂教師華雨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作為志願者連續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超過30天,先後從事接送醫生護士上下班、配合交警測量來往車輛人員體溫、裝卸和搬運物資,以及在青山方艙醫院擔任播音員等志願服務工作,平均每天服務8個小時,最長的時候超過12個小時。

  講述自己的經歷時,華雨辰講的故事,是關於“謊言”。“這段時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每天晚上回家之前的掙扎。”她一直是和父母住在一起的,起初的時候,不敢告訴父母自己是在外面當志願者,“我騙他們説,我在值班。怕他們擔心,也怕他們阻攔。但是我每天在外奔波之後,進門之前我都特別難受,特別糾結,我很害怕自己把病毒帶回家,把危險帶給我自己的父母。”

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音樂教師華雨辰

  “前兩天有一位小夥伴在運送物資的途中犧牲了。他也不敢告訴他的孩子,他是來武漢當志願者的,他走的時候告訴兒子,‘爸爸是來武漢打怪獸的’。”話筒背後,華雨辰的聲音哽咽了,“因為我們真的很擔心,家人知道了會害怕,所以我們都選擇説善意的謊言。”

  雖然每天都在自己的選擇當中掙扎著,但是她説,每位志願者都一直在堅持,“我們希望能一直陪伴到最後,我們誓與武漢共進退。”

  前線醫護的人間煙火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四病區主任余亭

  “大家好,我是武漢市金銀潭南四病區主任余亭,中國共産黨員。”這是余亭醫生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白。從去年12月29日接到命令火線成立全新病區,時至今日,他和他的團隊艱苦奮戰50多天。目前,他所負責病區的6名醫生、20名護士,共收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近200人,出院患者達150人。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四病區主任余亭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四病區主任余亭

  “我問過我身邊所有的醫生、護士,你們最期待什麼?大家都異口同聲:‘我們最期待這次疫情能馬上結束。’畢竟身體的疲勞和精神上的疲勞已經達到了極限,大家依然在咬牙堅持著。”余亭説,有的醫生感慨人生説,等疫情結束了一定不再省吃儉用了,帶著老婆、孩子,每逢節假日都出去旅遊;有的外地小護士只想快點回家,撲到爸爸媽媽的懷裏大哭一場。

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

  到2月23日,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來到武漢已經20天。雖然不是武漢本地的工作者,但是趙培玉説,所有到武漢來的人,心都是和武漢、湖北緊緊牽在一起的。

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

  “武漢是一座美麗的城市,我希望疫情趕緊過去,以一位遊客的身份,再次回到我奮戰的一線,在開滿櫻花的美麗的武漢街頭,吃一碗熱乎乎的熱幹面。”這是她現在最期待的願望。

  公安局長的平凡信念

  張曉紅是這場記者見面會上唯一的公職人員。他是武漢市硚口區區委常委、區公安分局局長。

武漢市硚口區委常委、區公安分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曉紅

  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張曉紅帶領分局黨委成員一線作戰,第一時間啟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戰時模式,設立10個工作組,成立3個突擊隊,實行24小時研判,全力投入到社區封控、路口管控、治安巡控、醫院防控和服務群眾等工作中,組織350多民警下沉129個社區摸排“四類人員”,抽調400多名警力值守轄區47個醫院、隔離點,派出250名民警進行路口管控,抽調了100名民警專門用警車協助社區轉運病人,到現在,共運送1200多名患病群眾去醫院。

  “疫情當前,警察不退,是我們民警寫在請戰書上的語言,這也是人民警察的職責使命。”張曉紅説,他問過值班的民警們,現在最大的願望是什麼,“他們最期待放幾天假,回去補一頓團圓飯。”還有巡邏民警告訴他,疫情結束以後,希望可以恢復足球聯賽,讓民警們都上場踢踢球。

  張曉紅也有自己的平凡願望,“我最大的期待,就是染病的民警早日康復,等到勝利的那一天,我們摘下口罩,露出笑臉,走上街頭,扯扯家常,一起見證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再現車水馬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