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抗疫做得怎麼樣? 聽聽世衛專家的評價

2020-02-25 18:35: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國的方法是目前我們唯一知道的、被事實證明成功的方法。”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24日説的這番話,令人印象深刻。

  當天,中國—世衛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考察組認為中國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應對措施,在減緩疫情擴散蔓延、阻斷病毒的人際傳播方面取得明顯效果,避免或至少推遲了數十萬新冠肺炎病例。他們還建議,其他國家應迅速重新評估對中國採取的措施。

  作為考察組外方組長,艾爾沃德在會上坦承,他曾經像其他人一樣對非藥物干預措施的態度模棱兩可。而中國的做法是,既然沒有藥,沒有疫苗,那麼有什麼就用什麼,根據需要去調整,去適應,去拯救生命。

  這些客觀中肯的評價,來自於對疫情防控一線的深入調研。9天時間裏,由12位國際人士組成的世衛專家組,與中方同行一道,對北京、廣東、四川、湖北等地進行了現場考察。

  中國抗疫做得怎麼樣?基於一線考察得出的結論,顯然具有權威性和公信力。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面對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對中國而言,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而中國正在交出這樣的答卷: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親自指揮部署,多次主持召開最高決策層會議,確定疫情防控的總要求和總目標;中國國務院成立聯防聯控機制;中央指導組赴疫情中心督戰指揮……這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的領導力。

  從果斷暫時關閉武漢對外通道,到各地統一行動、構建覆蓋城鄉基層的疫情防控網絡;從武漢迅速建成一批集中收治醫院,到各地和軍方調派330多支醫療隊、4萬多名醫護人員緊急支援;從組織醫用物資生産企業迅速復工復産,到優先保障疫區各類物資供應,中國社會上下在抗擊疫情面前,展現出了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中國規模和中國效率。

  最新數據顯示:24日這天,中國內地除湖北以外新增確診病例降至個位數。中國多地已下調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這正如中國最高領導人日前在一個面向約17萬人的電視電話會議上所強調的,實踐證明,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確實,對國際社會而言,中國用一個多月取得疫情防控明顯成效,為分析社會制度與治理效能等問題提供了鮮活樣本。

  美國政治作家薩拉·弗朗德斯日前撰文指出,中國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所採取的措施,在資本主義國家是聞所未聞的。中國社會主義的根本屬性決定了在危機中或緊急情況下,人民的福祉優先於資本主義利潤。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認為,中國政府展現出的組織動員能力在全球衛生史上沒有先例,其他國家很難做到。中國及時遏制疫情蔓延,主要是因為有中國共産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艾爾沃德在24日的發佈會上,則對中國領導人“了不起”的決定、中國抗擊疫情時展現的協同優勢以及全政府、全社會的集體意願表示稱讚,稱之為“真正意義上的團結”。

  正是因為中國社會高度團結、充分發揮制度優勢,歷史上重大災難和病疫往往導致社會混亂失序的情況,並沒有在中國發生。

  很多外國網友評論説:“中國各地水不停,電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生活物資供應不停,社會秩序不亂,這在國外是不敢想像的。”這也從一個側面展現了中國社會治理能力的提升。

  人們注意到,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4日宣佈,中國疫情頂峰已過,尚未構成全球性大流行。國際抗病毒研究學會主席、比利時魯汶大學病毒學教授約翰·內茨指出,中國採取的一系列措施果斷有力,為國際社會有效應對這次疫情挑戰贏得了寶貴時間。

  就像艾爾沃德所建議的,世界需要中國的經驗來應對這場疫情。目前,一些被中國證明行之有效的舉措,正在被其他出現疫情的國家借鑒採納。比如意大利政府日前已宣佈,對11個市鎮採取封閉管理措施。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新的病原體,人類對其認識有一個完善的過程,疫情防控不能有絲毫鬆懈。但正如譚德塞所説,“應該給所有國家帶來希望、勇氣和信心的關鍵信息是,這種病毒能夠被控制。”

  作為一個對全球公共衛生高度負責的國家,中國將繼續發揮制度優勢,全力抗擊疫情,並與各方分享防控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合作,對外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團結合作,堅定信心,世界就能早日渡過這場危機。(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