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漢日記:“光哥”的兩個標簽

2020-02-27 16:24:02|來源:人民網|編輯:黎萌

  “我上!”話剛落音,張曉光抓起寫有患者樓層信息的表格,就往樓裏衝。

  過了好一會兒,只見他一手攙著一位老人,一手攥著裝好袋的住院物品,一步一步艱難地走出了大樓。

  “救人就救到底”

  2018年,有著20年軍齡的張曉光轉業,成為江漢區漢興街的一名科員。疫情暴發後,張曉光參加志願者車隊接送病人,後經街道安排,負責社區確診及危重病人送治。

  

  張曉光正在轉送病人。人民網湖北頻道肖璐欣 攝

  2月15日晚上,當張曉光和同事來到福星惠譽福星城小區門口時,卻沒有發現患者的身影。一打聽,患者病情加重,自己不能下樓;社區保安沒有防護服,不敢上樓。

  救人要緊!張曉光當機立斷衝進樓,連攙帶扶,把61歲的晏婆婆接至車內。這是他當天接送的第16位患者。

  車開到協和腫瘤醫院的時候,已是晚上九點多。晏婆婆獨身一人、行動不便,醫護人員又忙得不可開交,情急之下,張曉光直接把人帶到了病房門口,直到有護士過來接收,才肯離去。

  他不是不知道這項工作的風險,可正是知道高危,他才親自上、搶著上。“現在想有點後怕,畢竟我的防護設備要弱一些,但救人就救到底,組織給我的任務,容不得半點含糊。”張曉光説。

  “這兩個標簽,更要锃亮”

  1月30日晚上10點多,張曉光挂點社區的危重病人方伯伯終於盼來了協和醫院的就醫通知。

  在當時醫療資源緊缺的情況下,候診一般要好幾個小時。把方伯伯送到後,張曉光又去接別的病人,一直忙到淩晨1點。再次跟方伯伯確認醫院情況後,張曉光才睡下。

  方伯伯早年離婚,一直一個人租住在小區裏。女兒嫁去孝感,過不來;封路,盤龍城的侄子也過不來。次日,經與二人溝通,張曉光把方伯伯的哥哥接來照料。看到有親人在方伯伯身邊,張曉光這才放了心。

  方伯伯的女兒、侄子先後給張曉光轉來25000元表示感謝,都被他斷然拒絕。“咋能收人家這個錢?我只是做了該做的事。”張曉光説。

  “是你在最危急的時候幫助了我的父親,你不收錢,我只能祈禱你平安。”2月17日,方伯伯的女兒説父親即將出院。“他好起來,是對我最大的鼓舞!”張曉光回復。

  在部隊的時候,張曉光就以樂於助人出名,以至於戰友甚至領導,都親切地喊他“光哥”。張曉光不僅有20年的軍齡,也是位有著20年黨齡的老黨員。疫情發生後,他始終在一線忙前忙後,已在單位住了一個月。

  張曉光跟我説,軍人、黨員,是他終生引以為傲的兩個名分。“危難之際顯本色,越是艱險越向前!疫情當前,這兩個標簽,更要锃亮。”張曉光説。

  

  張曉光抽空和女兒視頻。人民網湖北頻道肖璐欣 攝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