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無償奉上的ICU改造“秘籍”

2020-02-27 16:27:17|來源:光明網|編輯:黎萌

  【一線抗疫群英譜】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從1月18日進駐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趙領超就沒有回過相距不遠的家。作為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支援金銀潭醫院的護理領隊,他每天要忙的事情很多:護理病人、排班帶隊,還常常要為經驗不足的護士解決疑難,為壓力重重的年輕隊員做心理疏導。

  到達金銀潭醫院的第一件事,不是收治病人,而是病房改造。支援隊抵達之時,金銀潭醫院南樓6層只是普通病房,卻要承擔收治危重病人的緊急任務。怎麼辦?只有動手改造,造出符合收治條件的ICU。

  趙領超和隊友們立刻忙活起來。“雖然之前沒做過這事,但對ICU的佈局結構、功能要求等還是非常熟悉的。來這裡看了看,心裏已經基本有譜了。”他查閱肺結核、非典等傳染病病房的具體情況,和團隊共同商議,腦中很快有了施工圖。

  接下來的三天時間,整個團隊撲在病區,開始了緊張有序的改造工程。

  先劃定功能分區和總體佈局。病房、潛在污染走廊、污染走廊、病人轉運通道、工作人員通道,一個都不能少;再確定進出病房流程。從第一清潔區換衣間、緩衝間,到第二更衣區、緩衝間,才能進入病房。工作結束,簡單的“出病房”卻包含著更煩瑣的流程:第一脫衣區、緩衝間、潛在污染通道、第二脫衣區、緩衝間、清潔區……

  3天后,煥然一新的ICU投入使用,30個床位向病人敞開,很快收滿。

  “我們的設計經受住了實踐檢驗。事實證明,這個ICU是基本符合使用需求的,在使用中,我們又不斷優化,逐漸完善細節。”趙領超説。

  不久,隨著危重病人大量入院,趙領超看到,很多醫院都面臨著改造重症病房的需求。有的同行無從下手,在圈子裏四處打問,也有人循著線索找到了他。

  “三言兩語講不清楚,乾脆寫個‘改造指南’吧,和大家分享‘幹貨’,趕緊建好了收病人!”趙領超想。

  説幹就幹。當晚,他一口氣寫到了淩晨兩點多。

  這份翔實明晰的“普通病房改組ICU”指南圖文並茂,不但介紹了功能分區、進出病房流程,還將人員配置和崗位、護理排班、注意事項等傾囊相授,連病房用物需求清單、俯臥位通氣操作規程等都列得明明白白。最大的原則和目的有兩個:高效快捷救治病人、嚴格防護保護醫護人員。

  他把寫好的“秘籍”發到了網上,推送到群裏,傳給了同行。不少人驚喜得連呼“雪中送炭”,也有人問:怎麼不寫篇論文呢?足夠發表啊。

  趙領超一笑:“只想讓更多醫護人員儘快用到。我的‘戰友’都是勇士,作為護理領隊,我要盡我之能,護他們週全。只有他們平安,才能救治更多病人!”

  趙領超也有自己的小心願。愛人和他一樣,也在武漢市醫護戰線上為抗擊疫情而奮戰著。兩個孩子早已被送回河北邯鄲老家。2歲稚子尚不懂得太多,6歲的女兒卻已經知道爸爸媽媽都是“戰士”。

  “爸爸,你什麼時候才能打敗新冠病毒?什麼時候才能來接我們回家呀?”每次,女兒都不厭其煩地問,眼巴巴看著視頻裏的他。

  “快了快了!”他笑呵呵地説,心裏默默地盼著:總有一天,早晨睜開眼,這苦痛的一切會煙消雲散。在陽光下,他要開著車,一路歌唱著、歡笑著,看望久別的父母,接孩子們回到溫暖的家。

  (光明日報武漢2月26日電 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王斯敏、蔡闖、劉坤、安勝藍、晉浩天、張銳、章正、李盛明、張勇、陳怡、姜奕名、盧璐 光明網記者李政葳、季春紅、蔡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