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漢同濟醫院各級黨組織全力抗疫側記

2020-02-28 06:54:53|來源:黨建網|編輯:韓基韜

  【抗“疫”一線黨旗紅】 

  火線上的天使 抗疫中的堡壘

  ——同濟醫院各級黨組織全力抗疫側記

  沒有硝煙,卻有生死;沒有戰壕,卻有戰場;抗擊新冠疫情是一次大戰,更是一次大考。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

  截至目前,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開放2025張重症床位,近4千名職工持續奮戰50多天,其中共産黨員近2千人,臨床醫技科室近50%的黨支部書記、委員奮戰在抗疫一線。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在這場特殊的戰役中,同濟醫院各級黨組織勇於擔當、勇於戰鬥、勇於奉獻,帶領白衣天使築起堅不可摧的防線,書寫著抗疫鬥爭的壯麗答卷。截至2月25日,同濟醫院和各醫療隊並肩作戰,累計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2443人,開展確診和疑似患者手術125例,肺部CT 檢查病人16921例,接診發熱病人33763人次,在線發熱門診諮詢服務61534人次,均為武漢市最多,目前已治愈出院538人。

  一線在哪,黨組織就建設在哪

  ——有組織,才有力量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疫情初始,同濟醫院黨委1月6日即啟動發熱門診並成立了全國最早的發熱門診臨時黨支部。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做出重要指示。同濟醫院黨委聞令即行,及時組織領導班子和各級幹部學習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強化戰時狀態下院黨委領導決策的領導體系和院長統籌指揮,班子成員分工負責、協調推進戰時指揮體系;實行“全院一盤棋”,統一調整醫療資源和醫護配備,黨委常委、副院長劉爭據此提前動員構成三波次醫護人員隊伍,為迎戰新冠病毒做好了醫護力量儲備。

  黨支部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哪任務險重、哪責任艱巨,哪就需要黨支部紮實有力的工作。醫院黨委明確要求:“一線在哪,黨組織就建設在哪”。中法新城院區、光谷院區、光谷會展中心方艙醫院相繼成立了一線臨時黨支部。

  特殊時期,減少聚焦,醫院黨委常委會改為戰時狀態,手機就是話筒,重要學習從不缺席,討論決策迅速落實;黨支部書記群和科主任工作群就是會場,中央精神及時傳達,工作佈置簡潔高效;各黨支部工作群為黨員加油、為群眾鼓勁,為一線分憂解難。

  有組織的戰鬥才能發揮黨員的戰鬥力,釋放黨組織的凝聚力。“我的同事和戰友都在最前線,我絕不能當逃兵。返漢的路途中,各地交警接力幫助,也讓我感受到組織的溫暖,我更想向黨組織靠攏,和大家一起抗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已經返回老家,卻輾轉返院進入發熱門診藥房的毛瑞華鄭重提交了入黨申請。目前,同濟醫院黨委組織部已收到220封入黨申請書。

  危險在哪,黨組織就堅守在哪

  ——火線上是天使,更是戰士

  鮮艷的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黨旗所在就是最需要黨員幹部的地方。門診、急診、呼吸、感染、重症、麻醉等科室黨支部書記和黨員毫不猶豫地衝上了最前沿,李樹生教授術後初愈,始終堅守不退,鐘強教授感染痊癒重返戰場。

  醫院第一例妊娠合併高度疑似新冠狀病毒孕婦的手術,沒有先例可循,婦産科黨總支書記、産科主任馮玲教授穿上防護服,拉下年輕醫生:“這個手術我上”;和護理部副主任劉于一起支援火神山醫院建設,不眠不休大戰三天又馬不停蹄轉戰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手術室一支部書記何國龍説:“我是黨支部書記,這個時候,我都不上誰上?” 1月20日,耳鼻喉科黨支部第一時間召開緊急會議,一致決定科室三位主任率先帶頭進入發熱門診值班。“有危險我上”成為同濟醫院黨支部書記、委員、科主任面對疫情的標準回答,質樸的語言書寫滿黨員的擔當。

  發熱門診臨時黨支部,護理咽拭子採樣突擊隊在這裡組建,兒科腎病免疫心臟病黨支部組織委員張曉樂就是在生日那天穿上防護服,調到發熱門診擔任護士長,當天就完成100多個咽拭子採樣。光谷院區成為危重症定點醫院後,她又進駐重症發熱病房,瘦小的身軀扛著責任戰鬥不止。

  危重病人呼吸困難,氣道插管是必要的救治手段,也是搶救中最危險的環節。麻醉科黨支部迎難而上,成立黨員為主的“插管敢死隊”,支委池小慧、黨員楊萍等“敢死隊員”實施插管200余例,實現100%成功和麻醉醫生零感染。

  內科主任汪道文、腎內科主任徐鋼、中醫科主任涂勝豪,這些黨員專家組成了護心隊、護腎隊、中藥特殊治療隊保腎隊等7支特種小分隊,轉戰于危重症病人。

  黨員幹部衝鋒在前,戰鬥在先,就是激勵黨員、凝聚群眾的強大力量。血液內科護士鐘貞在朋友圈寫到:“我們真的好累,但不能停下來,不到大獲全勝,怎能説自己是一個白衣戰士?”

  困難在哪,黨組織就奮戰在哪

  ——疫情面前勇擔當,越是吃勁越向前

  1月11日,疫情形勢還不夠明朗,主院區發熱門診和病房改造是一次具有戰略意義的前哨站,五天從110平方米擴增到5200多平方米,成為防疫前沿陣地,在感染科黨支部全力配合下,8個小時搬遷完三個病區、一個門診,為順利改造、收治贏得了黃金時間,也為後來摸索了經驗。

  隨著疫情升級,迅速開闢第二戰場、快速改造擴大病區成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工人難尋、材料難購、運輸難通,困難不言而喻,同濟醫院後勤黨總支所屬黨員職工放棄休假,全員上崗。

  1月25日,中法新城院區被確定為首個危重症救治基地,黨委常委、中法新城危重症定點救治醫院院長胡俊波帶領一線臨時黨支部與後勤、院感、護理部門論證商討、確定方案,後勤部門16個小時完成首個病區改造,7天內完成3.4萬平方米改造,循此方案優化,2月6日啟動第三戰場即光谷院區改造,4天時間17個病區830張病床改造完成並接收病人。15天改造7萬7千平方米,創造了驚人的“同濟速度”。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而疫情不等人,更等不得物資。面對物資短缺難題,黨委常委、副院長唐錦輝率領後勤總支成立了數支突擊隊:安排住宿保證休息、提高標準改善飲食,提供水果、牛奶,保證營養;積極籌措防護物資,整理、甄別大量捐贈物品使用級別,不分晝夜奔跑在海關、機場、火車站,保障合格的産品第一時間發放到前線醫護人員手中。衣、食、住、行、醫用氧氣保障供應,這些平時不值一提的小事,在特殊時期卻顯得無比艱難,而後勤的黨員幹部職們不分科室、不分職能、不提休息、不遺餘力,為前方打勝仗努力堅持著、奮鬥著。

  群眾在哪,黨組織就出現在哪

  ——你守護病人,我守護你和家人

  “今天晚上,科室的同事又為我們家送來了蔬菜、牛奶,還有沈老師熬製的愛心粥,我們一家人十分感動”,綜合醫療科一線的同志在微信群裏寫到。這是綜合醫療科黨支部“愛心互助小分隊”的日常工作,小分隊在黨支部委員帶領下分組買菜、接送、聯繫物資捐獻、照料家中老人及幼兒。

  生殖醫學科王蘭與器官移植科的楊博夫妻倆同上戰場;執行援疆任務的普通外科二黨支部田銳教授主動請戰,與外院工作的妻子同上戰場……這樣的情況在同濟醫院有八對之多,院黨委聞訊既感動又心疼,要求必須強制安排一人下戰場。

  院黨委常委、光谷院區院長劉繼紅和臨時黨支部把關懷做到醫務人員的心坎裏,制訂輪休制度,千方百計提升醫務人員休息品質,組建線上心理護理團隊,為醫護人員提供專業心理疏導,一條暖心的微信,一聲親切的問候,一頓溫暖的飯菜,給前線的同志帶來不斷的感動。

  抗疫激戰正酣,同濟外科一大批醫生護士轉戰危重症救治病房,外科各黨支部組織留守普通病房的外科專家、護士組建花式後援團:泌尿外科黨支部組織科室“專車司機”隊;心臟大血管外科教授放下手術刀,拿起菜刀為前線戰友家屬送餐;神經外科建立“醫護之友”心理疏導群,骨科黨支部成立“後勤保障隊”……醫院各黨支部聯合院工會、團委、志願者來往奔波,努力解決一線醫護人員的後顧之憂。

  患者在哪,黨組織就服務在哪

  ——患者有所呼,同濟必有應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治療,同濟醫院千方百計努力滿足各種就醫需求:當新冠肺炎病人擁擠在門診時,門診黨支部和信息黨支部密切配合,在全國率先開通發熱門診在線諮詢,緩解病人情緒,減少交叉感染;而針對非新冠慢性病患者,又率先開通開通居家視頻問診方式,500多名專家緊張防疫之外提供醫療服務。

  血液透析是延續生命的“凈化器”和“加油站”,即使疫情也不能中斷。1月23日以來,腎內科黨支部醫護人員全程無休,完成透析2234台,其中新冠肺炎病人930台,並承擔急危重症患者床邊血液凈化治療,而在無法排除感染風險的情況下,醫護人員主動與家人隔離,1個多月住在醫院。

  疫情期間,生孩子挑不了時間,産科不拒診,不漏診,不錯收。1月20日以來,收治孕婦267人,完成剖腹産114例,順産77例,並和兒科第一時間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孕産婦及新生兒管理指導意見》;建立《孕産婦合併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流程》,使孕産婦診治和新生兒管理得到規範。

  1月25日,腫瘤科放療中心為騰出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收治空間進行了搬遷,陣地可以轉移,責任不能轉移。腫瘤科主任袁響林和黨支部組織黨員專家群策群力,討論制定“疫情期間放射治療預案”,調整排查和治療流程,對患者、工作人員和治療場所精準防護,確保所有放療病人有序安排,1月29日就全面恢復腫瘤患者治療工作,每天完成放療40人次以上。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同濟醫院是武漢市收治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最多的醫院,也是武漢市乃至湖北省決勝疫情的重要戰場,在這樣一場大考前,同濟醫院各級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同志們的先鋒模範作用,是我們堅守陣地、抗疫勝利的重要保障。

  同濟醫院院區內的泰山石:生命之托,重於泰山。正是同濟人在這場抗疫鬥爭中的生動注解。

  (供稿單位: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黨委,執筆:閆明 袁權 廖家智 吳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