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百般阻撓中方競選,究竟怕什麼?

2020-02-28 18:38: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選舉即將於下周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推出候選人角逐這一職位。然而,就在這樣一場專業競選開始的前夕,美國一些人又搞起了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

  比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團隊誣衊中國“竊取知識産權”,聲稱“讓中國領導這樣一個幫助制定跨境知識産權政策的機構是荒謬的”。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在《金融時報》發表文章稱,“不應讓中國控制世界知識産權組織”。連被踢出白宮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也想借此刷下存在感,將疫情防控與競選一事掛鉤,對中國攻擊抹黑。同時,美方還向一些國家施壓,逼迫他們放棄支持中國候選人,甚至揚言“只要不是中國的,誰都行”。

  美方這般不遺餘力地阻撓中方競選這一職位,究竟是為什麼?又在怕什麼?

  先從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説起。它是聯合國系統一個專門機構,主要任務是保護世界各國知識産權,負責人任期六年,任何成員國都有資格參選。中國自1980年6月3日加入該組織以來,一直不斷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與國際合作。特別是2008年《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實施以來,從推動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修改,到成立專門的知識産權法院法庭,再到大幅提高知識産權侵權成本,中國知識産權的綜合實力與保護力度都顯著提升。

  就像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強調的,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不僅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中,中國連續第四年保持上升勢頭,躍居第14位。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現任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指出,中國積極參與該組織的所有會議、項目和體系建立,這對於國際産權保護體系來説是巨大支持,中國聲音正在成為全球政策體系的重要聲音。此次推出候選人參選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體現的正是中方為國際知識産權合作與發展做貢獻的積極意願。

  再看此次代表中國參選的王彬穎女士,她目前是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副總幹事,已為該機構工作近30年,被公認為經驗最豐富、能力最強、最具競爭力的候選人。而且,有關她的提名,完全符合國際社會關於更多傑出女性擔任國際組織負責人、實現性別平等的期待,這也是西方國家一直以來所倡導的原則。

  從國家貢獻到候選人資歷,中國都坦坦蕩蕩,按規則辦事。倒是美國,自己沒有推選候選人,也無視規則,對中國肆意抹黑打壓,還有比這更虛偽的雙重標準和霸道做派嗎?

  人們看到,美國這些年一方面“毀約退群”成癮,多次置聯合國決議于不顧,採取單邊行動。另一方面,又習慣性拖欠聯合國會費,阻撓破壞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正常運轉,已經成為國際秩序和多邊合作的絆腳石。

  現在,美國又把“黑手”伸向了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競選中,甚至不惜以停止援助等手段,要挾一些國家放棄支持中國候選人,企圖把本國選舉中那套“金錢至上”“權力至上”的規則搬到國際舞臺上。歸根結底,這都是美國一些政客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觀念在作祟,他們不能接受像中國這樣的國家發展壯大。  

  這些年,隨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崛起,它們要求改變現有不公正、不合理的世界政治經濟秩序的呼聲日益強烈。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支持對現有國際治理體系和規則進行必要改革,支持更多發展中國家代表參與國際治理。近年來,中國人無論是出任聯合國高級官員,還是擔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的高管,都為推動完善所在機構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但是,就像日本一家媒體近日所分析的,中國人接連在聯合國各專門機構擔任負責人,讓美國産生了嚴重危機感。作為現有國際規則的主要制定者,美國是不允許話語權旁落的。所以,使出各種手段來阻撓中國參加聯合國機構重要職位的競選,就成為美方某些人的情急之舉。

  任何選舉都要公平公正,更何況這是一場聯合國機構負責人的競選。美國出於一己之私,將選舉搞成“政治鬧劇”的做法太過離譜。相信每一個主權國家會按照自己的考慮和利益獨立決定投票立場,而不應屈服於美國不道德的施壓。

  一個在陽光下勝出的人,無論來自哪國,都能反映各國的普遍共識,也會更好地服務於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