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外國專家:各國應借鑒中國抗擊疫情的寶貴經驗

2020-03-23 17:52: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3月10日,武漢所有方艙醫院全部休艙。這是醫護人員在武昌方艙醫院前慶祝。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國際在線專稿:據烏克蘭“新時代”網站3月21日報道,Intralink諮詢公司高級項目經理亞歷山大·尼基圖克發佈分析文章指出,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取的措施快速有效,中國經驗值得世界各國借鑒。

  文章稱,2020年3月18日,中國首次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中國面臨的新的威脅是境外輸入性病例。毫不誇張地説,今日的中國是地球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如今很多人都想知道中國是如何快速有效遏制住疫情的。中國經驗主要有如下幾條:

  首先,中國制定了明確的防控策略——14天的自我隔離。隔離的形式根據地域而有所不同,例如,在疫情暴發的中心湖北省,隔離措施較嚴格;而在一些沒有推行強制性限制措施的地方,人們也自覺選擇留在家中,減少與外界的接觸。

  第二,嚴格診斷和全面監測。人們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是否痊癒都需要經過數次檢測才可確診。中國對所有感染者進行嚴格的監測,嘗試追蹤每一個與感染者有過接觸的人並進行隔離。

  第三,公開信息,消除恐懼。疫情發生後,中國各地方政府每天上報當地的疫情數據,移動應用程式每天提供完整的統計信息。誰、何時何地、如何感染——民眾可以獲知全面的信息。此外,在疫情暴發初期,政府就表示對所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進行無償治療,這種措施在人們尋求醫療幫助的過程中也發揮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第四,戴口罩。這個問題在西方引發了爭議,在中國的疫情暴發之初,民眾佩戴口罩已經是普遍的做法。戴口罩最重要的作用是:防止那些已經感染但是並未被發現的感染者傳播病毒。

  文章指出,很多人説,所謂的民主社會還沒有準備好做出和中國一樣的犧牲。但是,只要抓住關鍵問題並且迅速有效地採取行動,就可以將損失降到最低。正如我們所見,中國的大多數地區實際上並未遭受疫情的折磨。

  文章以意大利沃鎮和韓國為例,闡述了全面篩查和隔離的重要性。沃鎮是意大利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該鎮在2月21日出現了意大利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沃鎮對當地居民進行了全面的檢測,並對感染的患者進行隔離。3月12日以來,該鎮沒有再出現新的確診病例。此外,疫情嚴重的韓國在開展了嚴格的檢測和隔離措施後,情況在日益好轉。種種事例表明,中國經驗是可行的,而且是需要借鑒的。

  文章指出,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為世界其他國家爭取了兩個月的時間,但是幾乎所有國家都沒有完全準備好通過快速篩查來確認感染者。更大的問題是,一些國家最初拒絕採用通用方法來應對疫情。在歐洲,缺乏共同的解決方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速度不同,都會導致危機的加深,拖延問題解決的時間。

  文章強調,正如許多經濟學家所説,新冠病毒引起的經濟危機可能比疫情本身更為嚴重。各國如果還不開展全面的防疫措施、寄希望於疫情能趕緊過去,那麼情況還會更糟糕。(劉維靖)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