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破西方壟斷,我國出口印度最大直徑盾構機

2020-03-23 08:41:46|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繼復工首日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自主研製盾構機出口土耳其後,3月18日,在鐵建重工長沙第一産業園,一台直徑達12.19米的超大直徑盾構機的盾體被拆卸包裝成8塊,刀盤分割成5塊,陸續裝車發出,途經上海港,通過海運運往印度孟買,參與孟買沿海公路隧道建設。

  鐵建重工研製的印度最大直徑盾構機通過驗收,等待拆機包裝。黃星霖 攝

  這臺盾構機整機長80米,總重2300噸,裝機功率7280千瓦,具備350米水準轉彎能力和50‰爬坡能力,這是迄今我國出口印度的最大直徑盾構機,也成為目前印度境內最大直徑的盾構機,打破了西方發達國家在海外大直徑盾構機市場的壟斷。

  盾構機裝車發運。

  據了解,印度孟買沿海公路沿阿拉伯海孟買西海岸線建設,全長30.7公里,是印度重要的公路項目。該設備參建的隧道長度約1920米,施工地質條件複雜,由玄武岩、角礫岩以及頁巖複合地層組成,最大單軸抗壓強度高達200兆帕,並且隧道埋深大。

  針對當地複雜的地質特點,鐵建重工設計團隊量身定制了具有八輻條八面板式的複合式刀盤,為長距離、複雜地層的掘進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為應對盾構機掘進過程中容易出現刀盤結泥餅和排漿口堵塞等問題,在盾構機刀盤中心設置了大進渣口,並配備多路泥漿沖刷口,提高了渣土的流動性。盾構機還專門配備了20英寸的大尺寸滾刀,有效提高了刀盤的破岩能力和使用壽命。

  盾構機驗收。

  而在不久前,鐵建重工已向印度班加羅爾發運了4台盾構機,用於當地地鐵隧道建設。據悉,班加羅爾地鐵隧道工程面臨岩層強度高、存在大量孤石和地層軟硬不均等問題,鐵建重工通過對盾構機進行針對性設計,給出了遇到極端工況下盾構機操作的“中國方案”,有效化解了班加羅爾地鐵隧道建設的施工難題,也標誌著國産品牌盾構機開始批量應用於南亞地鐵市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