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美應該團結抗疫

2020-03-27 19:3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當前情況下,中美應該團結抗疫。”2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明確指出。這是不到一天時間裏,中美兩國領導人第二次討論新冠肺炎疫情問題。此前,在北京時間26日晚,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首次以視頻方式開了一個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中美領導人都出席了。

  人們注意到,這次兩國領導人通話有兩個背景:一是美國疫情告急。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美東時間26日17時37分,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82404例,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儘快遏制疫情成為美方越來越急迫的訴求。二是在疫情防控中,一些美國政客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中國的做法,損害了中美合作抗疫的努力,也給中美關係與全球疫情防控造成了嚴重干擾。

  基於這樣的背景,兩國領導人這次通話意義不一般,也是對前一天G20特別峰會呼籲加強國際合作的呼應。

  在通話中,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療經驗,並“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援助,而且,中方將繼續這樣做。這一表態,闡明瞭中方在疫情防控上一貫的公開、透明、負責任原則,是對一些西方政客污衊中國數據“不完善”、企圖“甩鍋”中國的有力回應。

  同時,習近平表示希望各方加強協調和合作,把G20特別峰會成果落到實處。這一點非常重要。所謂“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及時到位地落實相關決策,是中國抗疫快速取得成效的一個寶貴經驗,也是全球疫情防控與穩定經濟的關鍵點。這次G20首次視頻峰會達成不少共識。各方只有將承諾與共識落到實處,才能真正為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穩定全球經濟注入強勁動力。在這方面,中美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應當發揮帶頭示範作用。

  在通話中,習近平應特朗普的詢問,詳細介紹了中方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採取的舉措,表示理解美方當前的困難處境,願繼續“毫無保留”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這一表態體現了中方一貫的人道主義精神以及踐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流行性疾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作為最早發現疫情的國家,反對的是某些美國政客對中國的攻擊與抹黑,對於美國人民遭受的痛苦是非常同情的。正如習近平所説,中國人民真誠希望美國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勢頭,減少疫情給美國人民帶來的損失。

  值得注意的,特朗普在通話中,對習近平在G20特別峰會上提出的看法和倡議表示“讚賞”,表示將親自過問,確保美中兩國排除干擾,集中精力開展抗疫合作。他還感謝中方為美方抗疫提供醫療物資供應等,表示美方將保護好在美中國公民包括中國留學生。這一表態值得肯定,人們更希望看到,美方儘快採取實際行動排除“政治病毒”,為中美團結抗疫創造有利條件。

  當前,美國疫情十萬火急。以“重災區”紐約州為例,州長科莫無奈地表示,該州正在嘗試讓兩個病人共用一台呼吸機,他坦言此舉只是試驗性的,“但目前我們別無選擇”。此外,據CNN報道,在物資緊缺的狀態下,有的醫生甚至只能套著垃圾袋充當防護服上陣。正因此,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近日撰文指出,如果中美聯合抗疫,美國能向中國採購急需的醫療物資,就可以及時挽救許多美國人的生命。

  在當前疫情侵襲全球的背景下,中美團結抗疫,也是對世界的責任與擔當。就像世界衛生組織所擔心的,那些衛生系統薄弱的國家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威脅。而在全球化時代,只要有一個國家疫情沒有被控制住,那麼其他國家都難言安全。

  中美在抗擊疾病方面有長期的合作傳統和協調機制,在疫情藥品研發研製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3月16日,中美兩國同日宣佈各自研發的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顯然,中美之間的協調和合作對雙方有好處,對人類有好處,攸關兩國17億人和世界70多億人的福祉。

  回顧中美建交41年來,雙邊關係並非一帆風順。但每一次,兩國領導人都能以高度的政治智慧管控分歧、積極合作,推動兩國和世界渡過危機。當前,中美關係又來到一個重要關口,疫情不應成為雙方對抗的理由,而應成為雙方加強合作的契機。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抗擊疫情,中美本就在一條船上。希望美方儘快採取實質性行動,同中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正如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所説,中美只有守望相助才能造福自己、造福對方和造福世界,“歷史把這個使命交給了偉大的中美兩國人民和他們的領導人。”(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