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東京奧運會延期至明年 難題和糾結有點多

2020-03-30 19:33: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今天(3月30日),東京奧組委召開記者會,對奧運會延期問題作出回應:

  1.奧運會不會在2020年內舉辦,最晚會在明年夏天舉辦。

  2.已經售出的門票可以在延期後繼續使用。如果由於時間變更無法繼續使用門票的觀眾可以辦理退票。

  3.在日本境內的奧運聖火傳遞暫停。

  4.延期後的東京奧運會,仍然沿用“東京2020(TOKYO2020)”的名稱。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消息,東京奧運會將於明年7月23日開幕,殘奧會于8月24日閉幕。

  東京奧運會相關事宜終於在近期漸漸有了眉目,

  延期安排討論已久,背後有哪些難題與糾結?

  在奧運會的歷史上,曾有三屆奧運會因為戰爭而被取消——1916年柏林奧運會、1940年東京奧運會和1944年倫敦奧運會。而推遲舉辦,尚是史上首次。

  1964年,奧運會首次在亞洲舉行,舉辦地正是日本東京。本屆奧運會舉辦後,東京將成為世界上第五個兩次舉辦夏季奧運會的城市。

△東京奧運會比賽項目圖標 係奧運歷史上首個動態圖標

  2013年拿下奧運主辦權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要讓奧運會成為掃除日本15年通貨緊縮和經濟衰退的觸發器。”三年後,在裏約奧運會閉幕式上,安倍晉三又為東京“代言”,參演“東京八分鐘”,日本政府對本屆奧運會的重視,可見一斑。

  面對嚴峻的全球疫情形勢,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一直備受關注。在3月3日的日本國會答辯中,東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曾提出推遲奧運,她認為:“根據與國際奧組委的合約,奧運只要在2020年舉行都是可行的。”但日本政府官方,直到3月中旬,都一直堅持奧運會要如期舉行。

  3月16日,七國集團成員國領導人緊急召開了50分鐘電話會議。會後,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表示:“為了證明人類終將戰勝新冠病毒,日本會全力保證東京奧運會如期召開,並得到各國首腦的支持。”

  當月22日,加拿大宣佈決定不派隊參加在2020年夏季舉辦的奧運會,隨後,澳大利亞、挪威等國奧委會也作出相關表態。

  23日,安倍晉三才首次鬆口,不得不延期舉行奧運會。

△圖為東京奧運會倒計時半年慶祝活動

  24日,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和安倍晉三召開電話會議。會後,國際奧會與東京奧組委發佈聯合聲明,鋻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東京奧運會需要改期至2020年後,但不遲于2021年夏天舉行。

  巴赫當天表示,推遲是為了挽救生命。

  儘管疫情嚴重,但對於東京奧運會延期的安排,國際奧組委和日本政府都非常謹慎。因為延期,會像“多米諾骨牌”,造成一系列的影響。

  對日本:一些工作需“重新再來”

  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森喜朗此前表示,延期,首先要面對的是場館問題,然後是經費問題。

  自2013年成功申奧後,日本花了將近7年的時間做準備,東京這幾年很多的設施建設都是為了奧運會。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透露,日本在建設競賽場館和增加酒店客容量上,已經投入了320億至410億美元。除了場館運營成本增加外,重金押注體育行銷的贊助商們已有的推廣計劃也隨之落空,商業保險難逃索賠。

△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主場館 國立競技場 (圖片來自網絡)

  延期帶來的麻煩不僅如此,從33項奧運賽事和22項殘奧賽事的計劃,到各項商業合同、奧運志願者安排,都要重新考慮。“在某種程度上意味著從頭再來一遍,當然第二次準備時或多或少會提高效率,但我們已經簽訂了很多合約,重新簽約絕非易事。”森喜朗如是説。

(圖片來自網絡)

  為此,東京奧組委26日成立“再出發本部”,由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挂帥,梳理延期引發的諸多課題並與日本政府共享。

  對運動員:如何保證競技狀態是難題

  據統計,東京奧運會預計將有11000名運動員參加,目前有57%的參賽名額已經確定。對於奧運備戰期進入了最後衝刺階段的運動員來説,奧運會被迫延期,這對他們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已經調整到倒計時一百天狀態的競技狀態,如何能保持到2021年?延期,對於運動員來説絕不只是數字上的幾個月,其中涉及了複雜的訓練合同和比賽備戰的計劃和安排。

  也有一些運動員,將徹底告別東京奧運會。27日,丹麥男雙名將彼得森宣佈,將於今年8月份的湯姆斯杯結束後退役,這也意味著彼得森和老將鮑伊的男雙組合徹底告別推遲舉行的東京奧運會。

  當然,對於這個決定,多數運動員及組織都表示支持。在東京奧運會宣佈延期至2021年後,眾多國際運動聯合會相繼發聲,表示支持。

  國際羽聯發表聲明,表示將會審核延期對於運動員奧運會、殘奧會積分資格的影響,找到公平的解決方案。↓

  國際舉重聯合會在北京時間25日淩晨發表一封公開信,表示東京奧運會延期的決定“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國際舉聯將與國際奧會積極溝通、繼續前行,希望所有運動員和會員協會耐心等待國際舉聯的應對舉措。↓

  “夢想沒有被取消,只是推遲了一下。”德國男子標槍奧運冠軍托馬斯·羅勒爾在社交媒體中説。↓

△托馬斯·羅勒爾社交賬號截圖

  對國際奧組委:三個奧運賽事接連舉行是巨大挑戰

  東京奧運會要延期至明年,而北京冬奧會將於2022年2月4日開幕。這意味著,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之後,奧運聖火將馬不停蹄地來到北京;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之後,達喀爾青奧會又將於2022年10月22日開幕。 

  對此,巴赫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國際奧會的員工正在努力工作,尋找一種最可行的組織方式——不過目前因為疫情,國際奧會的員工需要在家辦公,這給工作增加了難度。

  奧運會的延遲還將影響到其他體育賽事的安排。按照現有計劃,田徑世錦賽、游泳世錦賽(也在日本)、足球歐洲盃(已經確認延期到明年)、美洲盃等大賽都將於明年舉行,這些比賽將如何安排,目前也是一個問號。

  延期奧運,雖有種種影響,但如國際射箭聯合會官方聲明所説,這是“負責任、勇敢的決定”。當全球病魔消散,聖火點燃之時,全球必將迎來一屆更高、更快、更強、更加完美的奧運盛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