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戰“疫”説理】從中國戰“疫”看中國速度的內生動力

2020-03-30 16:45:47|來源:人民網|編輯:黎萌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以各種方式緊急馳援武漢,大批醫療設備和物資成噸成箱,源源不斷地迅速順利運抵武漢;相關領域科技人員迅疾從病毒溯源、傳播途徑、快速免疫學檢測方法、重症病人優化治療方案、快速疫苗研發等多項領域進行應急攻關,在疫情發生的短短幾天內中國科研人員就快速從樣本中分離出新冠病毒毒株以及獲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用中國速度動員全國力量與病魔進行著艱苦鬥爭,為世界防疫爭取了寶貴的時間,也為世界防疫樹立了新的標杆。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內生動力才能鑄就出如此的“中國速度”呢?

  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是鑄就中國速度的“根”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證,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多次主持召開疫情防控會議,並強調:“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為此,中共中央專門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通知強調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這為我們堅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鑄就中國速度的“魂”

  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評價社會制度優劣的根本標準在於是否能夠最大程度地促進社會生産力的發展以及是否能夠妥善處理各種社會矛盾,從而使最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疫情暴發以來,我們面臨的最大風險和矛盾就是是否能夠集中力量應對突如其來的重大疫情挑戰。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備強勁動員能力、高效整合能力和超強執行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夠快速整合社會各方面資源,形成力量優勢,應對重大疫情挑戰。對此,中國—世衛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外方組長布魯斯·艾爾沃德説,“中國強有力的干預措施顯著改變了疫情蔓延的曲線”。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關鍵時刻,我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呈現出來,鍛造出疫情防控的中國速度。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輝煌成就是鑄就中國速度的“柱”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在各行各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綜合國力大幅提高、經濟結構明顯優化、創新能力躍進提升、對外開放深入拓展、人民群眾的生活顯著改善,其中醫療健康事業也迅猛發展,為我們應對疫情提供了堅實基礎。疫情暴發以來,為切斷傳染源,防止疫情向全國蔓延,黨和政府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這座人口上千萬,內陸重要的水陸空交通樞紐,高鐵網輻射大半個中國,素有“九省通衢”之稱的武漢暫時沉靜了下來,而全國各地大規模的停産停工也給國家經濟帶來一定的壓力,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全國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有條不紊地開展,經濟社會穩定,這背後不但是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的支撐,而且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更成為了鑄就中國速度的支柱。

  與病魔搶時間,與病毒搶生命離不開偉大的中國人民,鑄就中國速度離不開偉大的中國人民。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週年招待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我們要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傾聽人民心聲,汲取人民智慧,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又指出,“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只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在抗擊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英雄的湖北人、英雄的武漢人民與全國各地人民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偉大的中國人民一定能取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

  (作者單位:四川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