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用團結合作抓住第二個“機會窗口”

2020-03-30 19:03: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這次大流行病,給世界大團結做出了很好例證——大家分享資源、信息,與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經驗的國家交流,或者共同研究如何獲得更好結果。”近日,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在線刊登社論,指出團結合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性,強調國際社會必須利用合作精神,避免錯誤在更脆弱的國家重蹈覆轍。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點暴發和擴散。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3月30日0時,全球已有202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病例,累計確診病例638146例,死亡30105例。

  疫情如此嚴峻,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和合作。在日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中國領導人呼籲全面加強國際合作,並提出“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4點倡議,為今後一段時間的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強大信心與動力。

  峰會發表的聲明充分吸納了中國倡議。從這份聲明可以看出,下一階段二十國集團合作抗擊疫情的重點在四個領域:從共享信息、保障醫療物資供應、採取一系列緊急行動等方面共同努力抗疫;進一步增強世衛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集團、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在財政支持等全球經濟措施領域集體行動,恢復全球經濟增長;幫助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提高應對能力。

  具體來看,峰會聲明中列出的每一條措施都富有現實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有利於凝聚全球合作抗擊疫情的力量。比如,共享實時、透明信息,交換流行病學和臨床數據,這將從技術角度為抗擊疫情打下基礎;比如,在4月的部長級會議前採取一系列二十國集團緊急行動,這意味著G20將時刻嚴陣以待準備採取行動;再比如,二十國集團正在向全球經濟注入超過5萬億美元,這將有助於全球經濟走出泥潭。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曾不無遺憾地説,過去兩個月來,許多國家都沒有在這樣長的時間內做好必要的準備、採取必要的措施,以致浪費了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個機會窗口。他呼籲各國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不要浪費第二個機會窗口。

  毫無疑問,G20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達成的共識,將有助於國際社會抓住抗擊疫情的第二個機會窗口。

  目前,全球合作抗疫的方向已經明確,關鍵是各方要把特別峰會成果落到實處,為此就要徹底摒棄一些妨礙國際抗疫的做法。

  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疫情實時監測系統顯示,截至北京時間3月30日13時30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14萬例,達到143025例,累計死亡病例2509例。然而,美國一些政客為了推卸責任和轉移民眾注意力,卻在想方設法污名化中國,企圖“甩鍋”,對國際疫情防控合作造成嚴重干擾。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在同中國最高領導人通話時表示,將親自過問,確保美中兩國排除干擾,集中精力開展抗疫合作。希望他的“親自過問”能起到實實在在的效果。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合作抗疫不僅有助於美國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勢頭,也有助於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事實上,G20特別峰會聲明所倡議的國際合作,正是中方一直以來倡導並身體力行的。

  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原則,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時間發佈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療經驗,並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截至3月26日,中國已分4批組織實施了對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抗疫援助。

  目前,中國處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時刻。中國政府將在充分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繼續參與國際合作,共同努力戰勝疫情。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開的會議明確指出,要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世界衛生組織深化交流合作,繼續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疫情的發生不可避免,但疫情的擴散卻可避免。”這句流傳于國際公共衛生界的名言,應當成為全球加強團結合作的動力。疫情面前,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唸有了更深刻的感知。面對病毒這一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必須以團結合作為武器,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共同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