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故事】從起重專家到調試專家

2020-03-30 09:29:39|來源:人民網|編輯:趙妍

  “有機會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推動世界能源合作的舞臺上,與項目所在國人民一起建設先進的電站,為社會貢獻光與熱,對自己來説,是最有價值的事!”這是電建核電公司沙特吉讚聯合循環電站項目副經理的切身感受。

  自2003年7月加入中電建核電公司,師代峰就與“電建”結下了不解之緣。一路走來,他憑藉踏實認真的態度、勤勉敬業的作風,從埋頭苦幹的實習學生,到業務精湛的技術人員,再到高級項目管理人員,在不同崗位快速實現角色轉變,從起重專家到調試專家,用17年的奮鬥歷程書寫了自己精彩的電建人生。

  勇於超越,“起重專家”非偶得

  “工程品質看焊接、工程速度看起重”是電建行業的行話。2003年7月,畢業于山東建築工程學院的師代峰被分配到了鍋爐起重專業。鍋爐專業吊裝作業多,苦累險臟的活多,而師代峰對此並沒有畏懼,因為他知道,越是艱苦的地方才能更好地鍛鍊自己。

  與同齡人相比,師代峰更能吃苦耐勞,更能虛心求教,很快就成為鍋爐專業的生産骨幹。十多年間,師代峰參與了國內外多型號、不同容量機組的鍋爐設備起重吊裝工作,對電廠設備吊裝、安裝重要節點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參與每台機組的建設時,他都會習慣性地認真總結出該型機組的組合吊裝、安裝經驗、品質通病等資料,做到讓標準成為習慣,讓習慣符合標準,這第一手技術資料炙手可熱,也成為專業技術員、班組長們爭相參考的“技術寶典”。

  千層之臺,起于壘土。師代峰善於厚積薄發,成了鍋爐專業科技成果獎的“專業戶”,先後獲得省部級以上QC小組、工法、科技成果獎項十余項。他常説,在電建這個行當裏,鍋爐專業不能再是原來的憑藉力氣吃飯的專業,要讓大家認識到電建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基於這樣的考慮,他在專業管理中更加注重技術的總結和推廣,讓鍋爐專業從“苦累險臟”走向了“高大上”。

  十年磨一劍,利劍出鞘,直擊長空,是師代峰從一名大學生成為“起重專家”的真實寫照。回望過去,他現在的榮譽都是一步一個腳印踩出來的,無論是荊棘密布還是艱難險阻,在他這裡都成為了通往成功的墊腳石,師代峰常説,“對於電建人而言,讓我感覺最幸福的事,不是你獲得榮譽有多少,也不是你的職位有多高,而是你磨破了多少雙手套,手上起了多少老繭。”

  搏擊長空,海外項目展身手

  伴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電建核電公司明確了“國際優先”的發展戰略,不斷開拓國際市場。2012年,師代峰擔任了公司馬來西亞曼絨電站項目熱機專業負責人。

  馬來西亞曼絨1×1000兆瓦千瓦燃煤電站工程是東南亞單機容量最大的燃煤機組。師代峰深知工程管理無異於行軍打仗,勝利靠得是精心組織和辛勤付出。師代峰在品質、安全和文明施工方面科學策劃、倒排工期、合理調配、打好主動仗,吃透專業里程碑計劃,深入現場組織施工,全身心的投入到工程管理中去,每一個重大作業項目施工都能見到他的身影。

  在海外人員管理方面,師代峰充分考慮到人員要做到一專多能、一崗雙責,才能最大限度地把管理提上去,施工抓起來。為此,他精簡人員配置,大膽管理,取消班組,所有人員統籌管理,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力。哪需要突擊搶工期,哪需要提前實現節點,哪就會迅速響應成立一支能打勝仗的隊伍。施工計劃在他們眼裏就是堅定地執行力,“幹一步,想三步”,哪怕艱難險阻,哪怕千辛萬苦,如何優質高效完成任務,這些都是師代峰作為專業負責人的“必修課”。

  在馬來西亞曼絨電站項目的建設過程中,師代峰帶領熱機專業相繼克服了基礎移交滯後,設備到貨延誤、缺陷較多,高溫炎熱,人員緊張等不利因素,以優質高效的工作態度,按期順利完成了各項任務目標,為機組按時進入穩定性運行和移交商業運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充分展示了中國電建企業的良好形象和強大實力,得到了業主、監理和總包的一致讚賞。

  力學篤行,“調試專家”磨礪出

  有了馬來西亞曼絨電站項目的成功經驗,師代峰繼續踏上海外電建征途。2017年4月,他調入公司沙特吉讚項目,擔任項目副經理,主要分管項目調試工作。

  作為一名工程項目管理者,師代峰非常珍惜公司給他的機會,並深知自己肩頭的責任是怎樣的重若千鈞。沙特吉讚項目規模大,是世界在建最大的燃氣蒸汽聯合循環電站,總發電容量為3850兆瓦,電站建成後不僅為吉讚經濟城提供動力,並向沙特國家電網供電2400兆瓦,對沙特電力具有重大意義。

  吉讚項目之所以是高端項目,除了阿美市場本身高端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吉讚項目雲集了諸如西門子、ABB、美國GE、霍尼韋爾、SEL等全球知名供貨商和服務商,在這樣的項目上負責調試工作,既是一次挑戰,也是體現公司和個人管理水準的一種展示。

  從專業負責到整個項目的管理,師代峰迅速轉變角色,他結合吉讚項目實際情況,建立健全項目調試運行組織機構,重點組建完善了設計、採購、施工、調試、運行EPCCO一體化管控的管理和執行體系,組織團隊解決調試運行中發現的疑難問題。

  面對調試這一全新的工作領域,師代峰從合同入手,首先認真集中梳理與阿美合同中有關調試運行移交的合同條款,堅持在工作之餘完成了原版合同的研讀,對阿美標準和管理體系有了直觀認識,從經營和履約兩個方面去組織調試工作,認真學習燃氣-蒸汽聯合循環機組調試運行要求和特點,結合調試工作,深入研究合同執行過程中的潛在風險點,總結已識別的風險點。

  在中方和阿美的調試分工介面方面,師代峰對預調試、調試、機械完工、啟動運行等階段進行了重點解讀,界定了不同階段的責任和執行方等,特別是在機械完工PMCC之後進行的系統進介質調試、汽輪機衝轉和整套啟動。在和阿美的溝通交流中,師代峰吃透合同並執行到現場實際應用,有力的保護了公司利益,用“啃硬骨頭”的方式在工作中展現他的工作作風。

  師代峰注重團隊建設和人才培養,從思想和培養方法上著手,教育引導大家正確認識參與全球高端電建市場的機遇,在最佳的學習時機和最佳的拼搏奮鬥的年齡,不斷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和水準,培養員工逐步擁有極端的責任心和學習能力以及團隊協作能力。從體制和工作安排上進行督促,目前燃機調試已經從一單元的跟著幹,到二單元的帶著幹,實現了公司幹好工程、贏得信任、樹立形象、培養人才的目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並未阻擋吉讚項目的試運工作,師代峰作為項目戰疫試運組組長,嚴格按照集團公司及公司總部關於海外戰疫工作的要求,一防二控三記錄,確保每一位試運員工及外籍員工的身體健康,保障試運工作的圓滿完成。

  在西門子燃機調試過程中,前期燃機點火衝轉遇到了困難,師代峰帶領中方團隊實地檢查系統,組織分析研究每次點火參數和跳閘邏輯原理,提出了西門子燃機供油支管止回閥設計錯誤問題,同時還指出燃油流量分配器排污管道設計存在問題,西門子最終接受了他們的提議並對系統進行了一系列改造。師代峰以流利的英語,積極的組織,有效的協調,精湛的技術贏得了西門子、霍尼韋爾等國際化公司的一致讚揚和尊敬。

  憑藉著這份責任和擔當,師代峰一步一步把荊棘踏遍,終於迎來了勝利的曙光。2020年1月,他率領的調試團隊首次向一單元12燃機點火並網發起了衝鋒。在最短的工期內優質高效的完成了吉讚項目首臺燃機點火衝轉、帶負荷發電並網任務,拉開了吉讚項目首個發電節點的序幕,為加快贏得項目履約的全面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為了他熱愛的電建事業,師代峰渾身仿佛有使不完的勁。奔波于茫茫大漠的他,正以加昂揚的鬥志和飽滿的熱情,在紅海之濱書寫新的電建故事。(董衛強 董志飛 楊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