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深中通道首節沉管成功安裝!世界首創自航式沉管運輸安裝一體船亮相
2020-06-22 08:56:50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6月17日,歷經34個小時的連續作業,中交集團承建的世界首例雙向八車道鋼殼沉管隧道——深中通道首節沉管成功沉放海底,與西人工島實現“海底初吻”。

  深中通道首節沉管對接安裝採用的是世界首創的自航式沉管運輸安裝一體船作業方式,實現了世界海工領域的一次跨越,標誌著海底沉管隧道施工正式進入智慧化時代,也將世界跨海通道施工技術提升到新高度。

  深中通道首節沉管成功安裝!世界首創自航式沉管運輸安裝一體船亮相

  沉管浮運安裝作業窗口條件苛刻,安裝前恰逢颱風“鸚鵡”來襲,為有效保障工程要求,負責沉管浮運安裝的中交一航局利用自主研發的世界最大最先進自升式碎石基床整平船“一航津平2”,克服惡劣天氣影響,僅用3天時間完成基床整平,為沉管如期對接搶抓了最關鍵窗口期。

  首節沉管長達123.5米,寬46米,高10.6米,重約6萬噸,相當於一艘中型航空母艦。6月16日淩晨2時,提前完成船管連接的自航式浮運安裝一體船“一航津安1”,依靠自身動力出塢進入浮運航道,同時,14艘隨行船舶組成編隊實時護航。下午6時30分,經過47公里的長距離運輸,以及7次航道轉換,一體船順利抵達西人工島,開始係泊絞移作業。17日6時,沉管開始分步驟沉放。12時許,沉管經過拉合、水力壓接等作業工序,與西人工島隧道暗埋段成功實現對接。

  深中通道首節沉管成功安裝!世界首創自航式沉管運輸安裝一體船亮相

  為保障沉管成功對接,中交一航局經過兩年多的科研攻關,梳理出13類205個風險點,並將每個風險點都制定了相應措施。安裝前,“一航津安1”進行了3次空載演練和1次重載演練,實操演練時長近350小時。

  深中通道是國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過江通道,全長約24公里,其中沉管隧道長約6.8公里,由32節沉管組成,是世界上最長、最寬的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此次安裝是技術首創、船舶首制。深中通道項目的順利實施,彰顯了中交集團在跨海通道設計施工方面的一體化能力。該工程由中交集團所屬公規院負責全線總體設計及承擔跨海橋梁、沉管隧道的勘察設計和施工監控;水規院負責人工島設計;中交一航局負責西人工島施工及沉管安裝;中交四航局負責鋼殼沉管加工;中交廣航局負責航道疏浚及沉管基槽開挖;中交二航局負責伶仃洋特大橋施工;中交二公局負責中山特大橋施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