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點觀察】美歐分歧接踵而至 大西洋兩岸裂痕加深
2020-07-02 18:12: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一段時間以來,歐美分歧日漸凸顯,矛盾齟齬不斷。近期,媒體又曝出美國突然撤出駐德美軍,包圓兒未來3個月生産的抗疫藥物瑞德西韋,令大西洋東岸的歐洲盟友深感失望。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表示,歐洲應該意識到,即使拜登贏得大選,情況也不會回到從前那樣。德國外長馬斯表示,有人認為民主黨人當選美國總統就能讓歐美關係恢復如初,這種看法實際上低估了雙方關係的“結構性變化”。有觀察人士指出,歐美跨大西洋夥伴關係進入了深度調整期。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世界經濟,國際貿易首當其衝。世貿組織日前發佈《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顯示,一季度全球貨物貿易量同比下降3%,預計二季度降幅達18.5%。在此背景下,美國對歐再舉關稅大棒,為醞釀多時的歐美貿易戰推波助瀾,給備受疫情打擊的歐洲傷口撒鹽。上周,美方借長達16年的歐美空客補貼爭端向歐盟發難,稱將對價值31億美元的歐洲商品加徵關稅,威脅要實行“旋轉木馬”式打擊,即每5個月對加徵關稅的進口産品清單進行輪換,意在通過“加強版”打擊向歐方充分釋放關稅壓力。面對美國新一輪關稅威脅,歐洲強硬回應稱,美方提議極具破壞性,特別是在雙方企業正應對疫情衝擊的情況下,將加劇雙方的經濟困境。

  事實上,在美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主導下,不僅在經貿領域,歐美在軍事、外交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也廣受衝擊。以美國單方面撕毀伊核協議為例,作為搬不走的鄰居,伊朗核問題始終是歐洲國家心頭之患,而美國的做法顯然未考慮歐洲盟友的核心關切。此外,美國通過對伊朗的制裁,以長臂管轄工具牽制歐洲,迫使歐洲國家設立“貿易互換支持工具”(INSTEX),規避美方制裁。6月,特朗普總統以德國國防預算太低為由,宣佈將大幅削減駐德美軍人數,踐行其在西點軍校發出有關美國“不再充當世界警察”的表態。對此,德國各界嚴厲批評這“不是對待合作夥伴的做法”。默克爾總理更是強調,美軍駐紮德國並非只為保護北約盟友,也是追求本國利益。《衛報》援引默克爾的話説,“美國想成為世界大國,我們是帶著這種根深蒂固的意識長大的。如果美國現在自願決定放棄這一角色,我們將不得不就此好好進行思考。”

  事實上,歐美間的矛盾既反映出多邊主義與單邊主義的對壘,也是不同利益訴求的衝突,這種日趨“結構性”的矛盾變化正在令歐洲在國際舞臺上尋求更大的獨立性。《柏林日報》日前報道稱,“歐洲正在為‘後特朗普時代’做準備”,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呼籲歐洲“探索第三條道路”,“堅定捍衛自己利益和基本原則,展開真正的多邊主義對話。”6月底,曾多次表態“北約正經歷腦死亡”、“西方世界正走向末路”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推特上寫道,歐洲應重新檢視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我很快將去俄羅斯”。

  可以看到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之下,本已裂痕隱現的歐美同盟正漸行漸遠,而歐洲的民意基礎也清晰地反映出這一點。日前,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CFR)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大多數歐洲受訪者對美國的看法越來越負面。政策專家蘇西•丹尼森和帕維爾•澤卡在對數據進行分析時表示,人們對美國的信任已經“破裂”,對跨大西洋聯盟的支持已被“掏空”。(熱點觀察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