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品行惡劣的蓬佩奧企圖把歐盟當提線木偶
2020-07-02 15:4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擅長挑撥離間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近又盯上了中歐關係。他多次鼓動歐洲和美國聯手對抗中國,企圖把歐盟當作自己的提線木偶,跟在美國後面構建針對中國的小圈子。

  不難看出,在蓬佩奧抹黑打壓中國的拙劣表演中,美國傳統盟友歐洲是他最渴望成為其道具的。這也暴露出他面對中歐加強合作的焦躁、惶恐和無奈。   

  此次再度提高挑撥中歐關係的調門,蓬佩奧針對的顯然是前不久舉行的中歐領導人高層會晤。在這次會面中,中歐雙方領導人共同規劃“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合作大方向,並圍繞疫苗研發、復工復産、儘快達成雙邊投資協定等取得多項共識,釋放出清晰和具體的合作信號。

  心裏有鬼的蓬佩奧對此自然坐立不安,唯恐中歐合作會損及美國利益,於是忙不迭地跳出來挑撥是非,妄圖干擾破壞中歐關係大局。 

  然而,無論蓬佩奧之流如何鼓噪和威脅,歐盟決策層決不會甘當其手中玩偶。歐盟在對華戰略決策中始終展現出冷靜、理性和獨立自主的判斷力。這首先在於,中歐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需求。作為現今多邊主義國際秩序中的重要兩極,中國與歐盟在重大全球議題上存在諸多共識,彼此合作遠大於競爭。歐方深知,無論是戰勝當前疫情挑戰,還是推動全球經濟復蘇,中國都是無法缺席的重要夥伴。中歐合作符合時代發展大潮流,這正是蓬佩奧近年來屢屢挑撥中歐關係卻未能得逞的根本原因。

  人們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歐雙方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在近日與中方領導人視頻會晤時,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都明確表示,只有國際合作才能應對全球性挑戰,歐方願本著坦誠的態度,同中方開展戰略對話,擴大共識,加強合作。這番表態,不啻是對蓬佩奧之流挑撥離間的有力打臉。

  其次,美國近年來針對歐洲的種種打壓,使得歐盟已在很大程度上喪失了對美國的戰略信任,對美國政客的嘴臉早已領教、心中有數。人們看到,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特別是蓬佩奧執掌美國外交後大搞單邊主義,不斷觸碰歐盟的原則和底線,將歐洲人極為看重的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踩在腳下、肆意蹂躪,導致美歐傳統盟友關係急速惡化。  

  過去兩年多來,從單方面宣佈對歐盟産品加徵關稅,到逼迫德國提高對北約軍費的貢獻比例;從屢次施壓阻撓俄歐之間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到阻擾歐洲國家與中國企業開展5G業務合作,美國在經濟、安保、外交等層面對歐洲全面施壓。這哪像是與合作夥伴的平等對話?分明像一個把刀架在別人脖子上的黑老大做派!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美國政客對歐洲的打壓更是變本加厲,毫不留情。從公然攔截爭搶歐洲國家採購的物資,到試圖買斷德企疫苗研發成果;從不顧歐方勸阻“斷供”世衛組織並揚言永久退出該機構,到拒不參加歐盟發起的應對新冠肺炎國際認捐大會,美方種種拆臺、使絆子的做法,嚴重破壞全球合作抗疫大局,也激起歐盟國家更大的反感與憤怒。正如一些西方學者指出,二戰後靠共同價值觀和利益維繫的跨大西洋關係已經墜入冰點。

  “有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對於美國的霸權行為,歐洲理事會前任主席圖斯克的這句感嘆,一針見血地道出了歐洲人的真實感受。面對一個“破壞性”遠大於“建設性”的美國,歐洲政治精英們不得不對美歐關係進行深刻反思。法國總統馬克龍去年曾指出,美國主導的北約已陷入“腦死亡”,意在表明歐洲將追求獨立的防務安全政策。面對美方從德國大規模撤出駐軍的決定,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直言不諱地警告,如果美國自願放棄其作為世界大國的角色,那麼,德國就必須“從根本上好好考慮未來的跨大西洋關係”。 

  當地時間7月1日起,歐盟對部分國家開放邊境,但名單上排除了美國,原因是美國當前疫情形勢仍很嚴重。顯然,歐盟以實際行動對美國抗疫行動投下“不信任票”。這對急於重啟經濟、挽回民意頹勢的美國政客來説,無異於一個巨大打擊。明明想拉攏歐盟對抗中國,卻在抗疫問題上吃了對方的“閉門羹”。對於歐美之間的這道最新裂痕,不知蓬佩奧心情如何?  

  説到底,與其費盡心思挑撥離間,充當無底線的卑鄙小人,蓬佩奧不如花點時間想一想,美國為何在國際社會淪為不受歡迎的孤家寡人?傳統盟友為何會漸行漸遠?自己又為何被扣上“史上最差國務卿”的帽子?一個獨立自主的歐洲不可能對美國亦步亦趨,更不會甘願淪為美國無良政客謀取政治私利的道具。蓬佩奧還是睜眼看看現實世界吧!(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