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善於積勢蓄勢謀勢 善於識變求變應變
2020-07-03 16:55: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時值年中,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必鬚髮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既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又善於識變求變應變,緊緊扭住關鍵,積極鼓勵探索,突出改革實效,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央視快評】善於積勢蓄勢謀勢 善於識變求變應變

  在特殊年份的下半場開啟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改革在全局工作中的關鍵性和先導性作用,鮮明提出“既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又善於識變求變應變”的重要科學方法論,為我們全面把握“勢”和“變”、處理好“危”與“機”提供了思想指引,為我們進一步在深化改革中化危為機,奮力實現各項發展目標注入了強大動力。

  “善於積勢蓄勢謀勢”,這要求我們立足大局,把握大勢,謀求發展新優勢。今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局高度,大力推動全方位、深層次的改革: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政策舉措等,彰顯了改革的溫度;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等,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出臺《民法典》、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等,拓展了改革的深度……這一系列改革大手筆不僅有頂層設計,更有詳細的工作部署,有利於進一步破除體制機制的障礙、激發市場經濟全方位的活力。

【央視快評】善於積勢蓄勢謀勢 善於識變求變應變

  “善於識變求變應變”,這要求我們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要以變應變、以變求變,時刻把握工作主動權主導權。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我國新一輪改革設置了新的命題。“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善於識變求變應變”……面對新局面、新形勢,習近平總書記以“變”為主題詞,連續作出一系列科學論述和具體要求。遵循總書記重要指示,我們要突出重點,有針對性地部署推進關鍵性改革;要提前謀劃,佈局長遠,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

  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尊重群眾首創精神,激發群眾創造活力。對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強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

【央視快評】善於積勢蓄勢謀勢 善於識變求變應變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我們只有把握創新規律,保持創新敏感,應勢而動,才能不斷走在時代的前列。新一輪改革大潮澎湃正起,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把握改革中的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和全局視野,以奮發有為的姿態,積極大膽探索,穩紮穩打講究實效,在駕馭變局中把改革推向新境界。

  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