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青春為黨和人民綻放
2020-07-03 07:5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復旦大學《共産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信中寫道:心有所信,方能行遠。體現了總書記對青年的殷切希望,也為青年黨員指明瞭前進方向。而就在幾個月前,總書記還給另一群青年黨員寫過回信。他們是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的34名“90後”黨員。總書記肯定了他們“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衝鋒在前、捨生忘死”。勉勵他們“不懼風雨、勇挑重擔”。回憶起在武漢的日子,這些年輕的黨員説,他們在那裏上了一堂最生動的黨課。

  劉中砥是北大人民醫院創傷救治中心的一名醫生,也是北大援鄂醫療隊的一名“90後”黨員。他回北京後在工作崗位上非常普通的一天,上午忙完了兩台手術,沒顧得上吃午飯,他就又到病房查看病人情況。

  劉中砥生於1990年,今年30歲,已經有9年的黨齡。今年初,當疫情暴發、醫院徵集去前線的人員時,劉中砥最先報了名。他在申請書上寫道“作為黨員,我沒有任何退縮的理由。”

  “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應該義無反顧地站出來”,劉中砥説,這是他已經去世的父親、一名老黨員,留給他的最寶貴的財富。

  劉中砥説:“我的父親,他是一名醫生,也是一名黨員。2003年非典的時候,他在抗疫一線工作,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他回到家之後就自我隔離,其實我父親應該也很緊張,但是他職責所在,所以他也是義無反顧地衝在了第一線。這個事在我小時候心裏面埋了一顆種子,我覺得學醫,參加這種抗疫救人,是一件非常偉大、非常榮光的事。雖然他不在了,但是這種引導的作用一直記在我的心裏。”

  在父親的影響下,劉中砥也報考了醫學院。2009年,劉中砥19歲時,父親去世了,但是劉中砥覺得父親從未走遠,因為他也和父親一樣成為了一名醫生、一名黨員。今年,劉中砥30歲,他主動報名來到了武漢的抗疫一線,就像當年的父親一樣。

  3月1日是劉中砥的生日,今年這個生日對劉中砥來説很特別,就在這天,他所在的北大援鄂醫療隊在前線舉行了黨員重溫入黨誓言的活動。 “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這句入黨誓言讓劉中砥深受觸動。

  劉中砥説:“在和平年代,為黨和人民犧牲這樣一句話感覺很遙遠。但是我在跟家人告別的時候,我真是想到了這些,因為當時的情景不知道會怎麼樣,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平安順利回到北京再跟家人團聚。”

  此時,北大援鄂醫療隊的隊員們已經在前線奮戰了一個多月,這其中的艱辛、危險、勞累,他們時刻都在感受著。也正因如此,他們更加能體會到這句誓言其中的分量。

  生於1992的張佳男也是北大援鄂醫療隊的一名黨員,和劉中砥不同,張佳男的黨齡很短。今年2月25日,張佳男來武漢正好滿一個月的那天,她在前線火線入黨。

  不過,作為一名生活一帆風順、沒有經歷過什麼挫折的“90後”,張佳男的成長也並非那麼簡單,每一點成熟和進步都是用淚水和磨練換來的。張佳男清晰地記得,她在武漢第一次進病房,就差點打了退堂鼓。

  張佳男説:“我們那天就穿了一個黃色的生化防護服,因為當時的物資也比較緊張,就是各種型號的物資,它比那個白色的還要憋氣,當時覺得自己憋得不行了,就跟我們的護士長説,我可能不行,護士長説佳男你再調整一下深呼吸就會發現好很多。”

  前線的救治工作比張佳男想像的還要艱難,她忍著噁心和窒息的感覺,在病房堅持了一整夜。那天下班後,她忍不住大哭了一場。

  和張佳男一樣,每一位來到抗疫前線的年輕醫務工作者,面對凶險而未知的病毒,和極高強度的工作,都會感到焦慮和緊張。

  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隊員、北醫三院心血管內科護師王維亭説:“第一次要進病房上班的時候,內心是比較緊張的,因為我們不知道在離我們不到5米的污染區病房裏面發生著什麼。”

  劉中砥説:“我記得第一次進入到污染區,要穿過5道隔離門,每推開一扇門,我們就要做手消,然後門砰的一聲就關上了,就覺得心裏的弦兒繃得更緊了一點,5道門都過去了之後,整個腦袋大概蒙了有幾秒鐘,晃了三五秒鐘什麼也看不見,然後才讓自己鎮靜下來。”

  年輕隊員的焦慮不安,帶隊領導都看在眼裏。他們快速制定方案,開展黨建工作,發揮黨支部的力量帶動幫助年輕人。

  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領隊、北醫三院院長喬傑説:“‘90後’的醫護人員相對還是年輕,工作經驗不足,能夠感受到他們內心的不安,這也是我們最擔心的,考慮到面對這麼嚴重的疫情,黨員一定要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所以我們當時是分成了7個黨支部小隊。”

  在前線的臨時黨支部成為了隊伍的主心骨,每天工作之餘老黨員們都會和年輕隊員談心,幫他們解決困難,安撫他們的情緒,鼓勵他們要勇敢面對挑戰。

  更重要的是,老黨員們每天都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做出示範,讓年輕黨員們明白了應該怎樣去做。

  王維亭説:“他們會主動去承擔一些危重病人的高風險操作,像我們護理CRRT,還有吸痰他們都是衝鋒在前的,絲毫沒有猶豫。讓我意識到黨員的身份賦予了我們一種責任,也讓我們意識到在疫情面前我們就應該這樣。”

  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隊員、北醫三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超説:“老黨員們率先進到最危險的地方,對我們就是一種榜樣的力量,前輩把我們教成什麼樣子,我們才能成為以後的樣子。”

  不需要説太多,而是腳踏實地去做,用行動踐行自己入黨時的承諾。這也是給年輕黨員上得最生動的一堂黨課。

  有黨的引領和榜樣的力量,這些年輕的“90後”黨員,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也迅速成長起來,更加明白了自己所肩負的責任。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他們和前輩們站在一起,不畏艱險,衝鋒在前,以自己的青春守護著這片土地和人民。

  1995年出生的王立強總是搶著幹病房裏最苦最累的活,還堅持每天給病人擦洗身子。給患者處理大小便被感染的風險很高,但每次年輕隊員們都是搶著上前。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漢,他專門看望慰問了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這讓醫務工作者們倍受鼓舞。第二天,北大援鄂醫療隊兩位“90後”臨時黨支部書記吳超和王奔,代表全隊34名“90後”黨員給總書記寫了一封信,表達了他們的心聲。

  很快四天后,他們就收到了總書記的回信。

  王維亭説:“當時我們正在病房裏查房,在電視裏看到了新聞,一位70多歲的武漢奶奶,一字一句地説道,少年強中國強,還樹起了大拇指。當時隊員們在聽到的時候都是熱淚盈眶的,非常有成就感,總書記回信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

  王奔説:“去武漢確實是這輩子上得最好的一次黨課,身為一名共産黨員,需要起到模範帶頭作用,隨時為黨和國家犧牲一切。自己能夠有幸加入中國共産黨,成為一份子,覺得挺自豪的。”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艱難險阻是對人最好的磨礪。在抗擊疫情的戰鬥中,“90後”黨員們迅速成長起來,他們有信念,能吃苦,肯奉獻,每個人都以不同的方式為他人、為社會貢獻力量,他們用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努力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