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實踐新論】中國道路的世界性貢獻
2020-07-03 11:30:50來源:光明網編輯:張群

  編者按:為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中央網信辦與光明日報社共同組織“實踐新論”網上理論傳播專欄,陸續在光明網推出系列理論稿件和新媒體作品,解析理論與實踐之間的內在邏輯,敬請關注。

  1956年,毛澤東就指出,進入21世紀的時候,中國的面目更加要大變。中國將變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也曾有類似的發問。幾十年後,承繼馬克思主義對道路問題的一以貫之的持續探索,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終於找到了一條能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8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這條道路為世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因而具有世界歷史意義,具有歷史性貢獻、引導性貢獻、發展性貢獻、創新性貢獻、文明性貢獻和理論性貢獻。

  中國道路的歷史性貢獻

  中國道路使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煥發勃勃生機。這是中國道路對科學社會主義、世界社會主義的歷史性貢獻。以《共産黨宣言》發表為標誌,科學社會主義已誕生170多年。20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社會主義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之後一度處於低潮,“社會主義失敗論”“中國崩潰論”“歷史終結論”等也曾狂躁一時。然而,中國共産黨人頂住各種風暴和壓力,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與時俱進地拓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創造中國奇跡,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使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煥發出生機活力。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第一次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思想時,指出這是總結歷史得出的結論。從那時起,中國共産黨人就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經過幾代中國共産黨人一以貫之地接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更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為實現強起來而持續奮鬥,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闊步前行,進而使社會主義包括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向高潮。

  中國道路的引導性貢獻

  中國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這是中國道路對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引導性貢獻。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共同的願望。發展中國家如何走向現代化?這是一個實踐課題,也是一個世界課題。“拉美現象”表明:許多發展中國家建設現代化陷入了對西方模式的路徑依賴,用西方的“鞋”套本國的“腳”,最終以陷入困境而告終。當時一些拉美國家紛紛走西方的路,不但沒有解決好自身的發展問題,反而導致兩極分化、環境污染,使本國發展陷入低谷。1978年以來,中國共産黨根據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國情,自主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並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既解決了中國“欠發展”的問題,又改變了長期以來西方現代化模式佔主導地位並壟斷話語權的格局,打破了“全球化=西方化、西方化=現代化、現代化=市場化”的思維定式和“美麗神話”;不僅使中國人民富起來了,而且將迎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由此,中國道路給發展中國家的最大啟示就是: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模式,各個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不是唯一的;發展中國家要走向現代化,不能再走西方的路,而應根據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國情,自主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並堅定不移地堅持走自己的路,注重本國發展道路的內生性、獨立性、自主性和主體性。只有這樣,本國才能獲得其生存發展的主動權、主導權。

  中國道路的發展性貢獻

  中國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選擇。這是中國道路對那些希望解決好本國發展問題的國家和民族的發展性貢獻。發展中國家都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要做到這兩點,可以從中國道路中獲得啟示。中國道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注重基於歷史方位並與時俱進地確定戰略目標,且採取有效的總體方略並以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恒力來實現戰略目標,還注重市場配置力量,這顯然有助於加快發展;同時,中國道路在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前提下,積極使黨政主導力量、市場配置力量、人民主體力量形成合力,這又保持了中國發展的獨立性。

  其他一些發展中國家希望加快發展,就要堅持本國執政黨的正確領導,根據歷史和時代的發展變化以及實踐發展新要求,正確確定好本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及其實現戰略目標的總體方略,以合理的方式發展市場經濟。同時,要保持自身發展的獨立性,既要根據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國情,自主選擇本國的發展道路,把本國生存發展的主動權、主導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又要堅持本國執政黨的正確領導,堅持以本國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依靠本國人民,一切為了本國人民,堅持本國人民至上。

  中國道路的創新性貢獻

  中國道路為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探索貢獻了中國智慧。這是中國道路對人類發展的創新性貢獻。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後,整個世介面臨三大根本性難題:全球經濟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發展失衡、全球治理滯後,這就是所謂的“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中國道路蘊含著“動力、平衡和治理”三種根本機制,可為解決這三大難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道路注重解決發展動力問題,蘊藏著強大的發展動力,匯聚著強大的發展能量,具有不斷生成的動力機制。比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堅強正確領導,注重整合黨政主導力量、市場配置力量、人民主體力量並形成合力,注重根據歷史方位與時俱進地確定戰略目標,並採取有效的總體方略予以實施,這必然匯聚成強大的發展動力。中國道路也注重解決發展的平衡問題,蘊含著保持平衡、和諧的因素,具有不斷生成的平衡機制。比如,強調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這種領導既注重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也注重保持經濟社會發展的平衡;在所確定的戰略目標和總體方略中,也包含著對平衡、和諧、穩定問題的關注;還強調以人民為中心,而以人民為中心,就包含著一切為了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其中的美好生活,自然包含對共享發展、和諧社會的追求,對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關注,對互利普惠的嚮往。中國道路還蘊含著治理機制,因為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就蘊含著中國共産黨對國家、社會的治理。中國道路立足歷史方位,堅持與時俱進,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在這一佈局中就蘊含著治理,依靠人民積極進行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

【實踐新論】中國道路的世界性貢獻

  (漫畫/張建輝)

  這三種機制,能為解決全球經濟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發展失衡、全球治理滯後提供中國智慧。與此同時,近年來一些西方國家出現了諸多困境。資本主導是導致西方困境的總根源。資本主義性質和基因決定了西方國家在各個領域必然遵循資本主導的邏輯。自資本主義在西歐興起以來,一部世界近代史就是一部資本主導邏輯驅動下的資本主義全球擴張史。歷史地看,資本創造了近代工業文明,推進了世界發展。然而就其實質來講,資本的本性是通過運動實現價值增殖,而資本的運動是無休止的,哪能夠實現價值增殖,它就會出現在哪。資本主導的邏輯以在全世界範圍內追逐和攫取剩餘價值為目的,而當西方從其主導的世界體系中過度攫取並揮霍超額利潤,使得全球市場出現社會需要嚴重不足時,當某個階段市場空間和技術創新的紅利被攫取殆盡時,資本主義就必然出現困境。這種困境,在經濟領域體現為實體經濟不振,在政治領域體現為調節無力,在社會領域體現為貧富差距拉大,在意識形態領域體現為虛偽性暴露。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為世界作出了生存性貢獻、發展性貢獻、和平性貢獻、文化性貢獻。其核心原因就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找到了一條立足中國國情、解決中國問題、促進中國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是中國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的中國智慧:注重利用資本但不被資本所俘獲,注重運用資本但不讓資本佔主導。中國道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一條注重自主創新並具有內生動力的道路,是一條注重凝聚共識並調動各方積極性的道路,是一條既注重中國特色又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的道路。

  中國道路對世界的文明性貢獻

  中國道路正在為世界貢獻一種正在形成的中華新文明。這是中國道路對世界的文明性貢獻。在“地域歷史”時代所形成的文明本質上都是“地域性文明”或“民族文明”,並不具有真正意義上的世界文明或人類文明。儘管某些國家號稱西方文明是“普世文明”,但若具有歷史判斷力、實踐辨別力和理論思維力,就容易發現:西方文明本質上就是“地域文明”。把地域文明説成是普世文明,混淆了一般和個別的辯證關係,未認識到“任何一般都是個別的(一部分,或一方面,或本質)。任何一般只是大致地包括一切個別事物。任何個別都不能完全地包括在一般之中”。它犯了前提性的錯誤。而且歷史和實踐也證明,用西方的“鞋”套自己的“腳”,往往都以失敗而告終。

  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指出,統治階級“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得不把自己的利益説成是社會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就是説,這在觀念上的表達就是:賦予自己的思想以普遍性的形式,把它們描繪成唯一合乎理性的、有普遍意義的思想”。當資本運作邏輯導致世界市場和世界交往不斷擴大的時候,就逐漸會使“地域歷史”走向“世界歷史”。世界歷史的出現,邏輯上也必然使“地域性文明”走向“世界文明”或“人類文明”。當今世界,一些國家仍然固守于本國、本地區的“地域性文明”而排斥其他文明,製造“文明衝突論”。當今中國自覺主動地反映世界歷史發展趨勢,在傳承中華傳統文明相對注重和諧、和合、和而不同、世界大同的基礎上,與時俱進地體現時代精神和人類意識,克服自身文明中的不足,與其他文明互學互鑒,逐漸創造出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共創共建、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世界大同”為核心理念的正在形成的中華新文明。中國道路強調各國發展道路的內生性、獨立性、自主性、主體性和多樣性,蘊含著“世界多樣”“國家平等”“文明互鑒”“包容發展”“互利普惠”的人類文明基因和天下情懷。這種基因和情懷蘊含著中華新文明的元素,經過不斷培育和生長,可以形成中華新文明。

  中國道路對世界的理論性貢獻

  中國道路終結了“西方中心論”“歷史終結論”,打破了西方對於現代化道路解釋權的壟斷,把世界現代化道路從單選題變成多選題。這是中國道路對世界的理論性貢獻。在我國改革開放初期,“西方中心論”“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盛極一時,它認為西方是整個世界的中心,西方道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西方標準就是世界標準,西方的今天就是世界的明天,西方的歷史已經達到人類歷史的制高點,非西方國家只有走西方道路才有出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後,西方國家逐漸暴露出一系列自身難以克服的矛盾、難題。與此同時,非西方國家尤其是東方國家逐漸發展起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速度驚人,逐步縮小了與西方發達國家的差距,而且對世界歷史發展的影響越來越大,出現“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表明:現代化的方向無法繞開,但道路可以選擇。中國道路是在中國的歷史性實踐中邏輯地生成的,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智造”。同時,中國道路作為一種全新的現代化路徑,打破了西方對於現代化道路解釋權的壟斷,把世界現代化道路從單選題變成了多選題,終結了“西方中心論”“歷史終結論”的神話,是對非西方國家走上獨立自立現代化道路的有益探索,這是中國對世界的理論性貢獻。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一級教授、專家工作室領銜專家 韓慶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