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蓬佩奧炮製涉疆謊言只會打疼自己的臉
2020-07-06 19:00: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任何國家都有權利和義務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要根除這些邪惡……教育和獲得體面工作的機會也是必要的。”近日,一名海外網友Francisca在看完CGTN播出的《巍巍天山——中國新疆反恐記憶》紀錄片後這樣評價。

  這位網友的話説出了一個基本道理:反恐重在預防,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能去除恐怖主義的根源。然而,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眼裏,這一切都被扭曲了。近日,他再次大放厥詞,污衊中國新疆等地存在所謂“強迫勞動和大規模關押”,詆毀中國預防性反恐與去極端化措施,公然干涉中國內政,暴露出其企圖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居心。

  事實上,蓬佩奧之流炮製的這類“自産自銷型”政治謊言沒有任何真憑實據,早被多項調查研究揭穿。比如,所謂“近百萬維吾爾人被拘押”的謊言是美國政府支持的“中國人權捍衛者網絡”僅以8個人為調查樣本得出的荒謬結論;而所謂“維吾爾人被強迫在內地工廠勞動”的謊言則是長期得到美國政府資助的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一手炮製的。根據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的調查,這個反華智庫的報告中沒有舉出任何證據,那些被報告點名的企業也都否認了存在所謂“強迫勞動”。對此,“灰色地帶”指出,這份報告“似乎更多基於煽動性和投機性”,所謂“新疆強迫勞動”實際上是美澳反華勢力精心策劃的“閃電公關活動”。

  正如國際社會普遍指出的,涉疆問題根本不是美方一些人所鼓噪的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為了徹底根除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中國政府從源頭治理,加大教育和推動就業的力度。比如,被蓬佩奧之流誣稱為“集中營”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實際是幫助學員擺脫極端思想束縛、掌握一技之長、最終實現就業的培訓學校。它與美國推行的“社區矯正”、英國設立的DDP項目、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本質上沒有區別,符合《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等一系列反恐決議的原則和精神。目前,新疆教培中心的全部學員都已畢業,在政府幫助下實現穩定就業,何來“大規模關押”和“強迫勞動”之説?

  實踐證明,幫扶少數民族就業是實現新疆穩定發展、民族團結的有力舉措。特別是南疆四地州工業化、城鎮化發展滯後,就業崗位有限,新疆自治區政府根據當地民眾就業意願,積極採取就地就近就業、疆內跨地區就業、對口援疆省市轉移就業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他們的勞動就業權利。

  在CGTN播出的最新涉疆紀錄片中,喀什一名女性巴哈古麗•艾爾肯在接受廚師培訓後找到了工作,開啟了新生活。“就業使得人們,尤其是女性有能力作出自己的選擇”,巴哈古麗•艾爾肯的經歷是新疆就業成效的一個縮影。自2018年以來,新疆累計轉移南疆貧困家庭富餘勞動力15.1萬人,全部實現了脫貧,不少人在家鄉蓋起了新房。事實充分證明,新疆民眾有選擇職業的自由,人身自由從未受到任何限制。

  當前,新疆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當地連續40多個月沒有發生暴恐事件,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社會祥和安寧。2019年新疆GDP同比增長6.2%,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2019年底的1.24%。新疆採取的預防性反恐與去極端化措施不僅有力改變了當地發展面貌,也為全球反恐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近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上,46個國家以壓倒多數再次通過共同發言的方式,重申明確支持中國治疆政策。目前,已有來自91個國家的70多批團組1000多人受邀到新疆參觀訪問,他們普遍表示,中國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值得國際社會學習借鑒。

  真相就在眼前,但蓬佩奧之流像把頭埋在沙子裏的駝鳥,閉目塞聽,仍在自導自演拙劣的政治鬧劇。他們一方面假惺惺地稱“關心”新疆少數民族狀況,一方面卻採取各種措施打壓新疆企業和就業。這種自相矛盾的行為恰恰説明,把所謂“民主”“人權”挂在嘴邊的蓬佩奧們,根本不在意新疆少數民族的幸福和生計,而是一心想把新疆搞亂,好趁火打劫,給中國製造麻煩,同時為謀取政治私利增加籌碼。他們的所作所為不僅暴露出醜陋的雙重標準和虛偽嘴臉,也表明他們就是那些曾禍亂新疆的暴恐分子的後臺和推手。

  當前,美國國內疫情數據居高不下,反種族歧視抗議示威不斷。蓬佩奧之流對此不僅沒有絲毫反省,反而拿出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架勢,一味在國際上造謠生事,為暴恐張目。在新疆繁榮發展的現實面前,他們的拙劣表演越充分,真實面目也暴露得越充分,只會更加打疼自己的臉,不斷加劇美國的困境,可謂損人害己、引火燒身!(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