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安居樂業是人權的最好體現
2020-07-06 14:28:16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什麼是人權?如果一個地方的人民連飯都吃不飽,生存都難以為繼,哪還有人權?人權不是空中樓閣,而是建立在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滿足的基礎之上。生存權和發展權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權,人民安居樂業是人權的最好體現。

  新中國成立前,新疆經濟面貌十分落後,沒有像樣的工廠,人民生活貧困不堪。70多年來,新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斷提高,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宗教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我的一個朋友去年到新疆旅遊,拍了很多照片和視頻。他親眼看到的新疆與他之前從西方一些媒體上“看到的”新疆完全不同。他發現,烏魯木齊有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立交橋,還有現代化機場。當地人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傳統文化也保護得很好,清真寺和身穿民族服裝的人們隨處可見。他對我説:“新疆山河壯美,社會和諧安定,人民生活有滋有味。只要你到過新疆,就會發現西方一些媒體對新疆的報道根本就是歪曲事實。”

  新疆曾經深受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和暴力恐怖勢力之害,“三股勢力”在新疆策劃實施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無辜群眾罹難,財産損失無法估算。試想,如果任由“三股勢力”繼續興風作浪,新疆會有今天這樣蓬勃發展的局面嗎?當然不會!一個動蕩不安的社會是經濟發展的大敵,經濟發展不好就有可能引發動蕩。

  事實證明,中國所採取的打擊“三股勢力”舉措是對新疆各族人民人權的有力保障。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不僅有利於打擊恐怖主義,更重要的是可以挽救許多誤入歧途的年輕人,讓他們迷途知返,開始新的人生。

  對於“三股勢力”,任何國家都不會聽之任之。西方國家的一些政客把對本國構成威脅的恐怖組織或恐怖分子視為反恐對象,對那些既沒有對西方構成威脅又能對“戰略對手”造成麻煩的恐怖組織或恐怖分子視而不見,甚至縱容支持恐怖暴行、庇護恐怖分子,為他們進行辯護並提供各種支持。這不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嗎?

  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敵人,是對人權的嚴重威脅。國際社會應該團結起來,建立全球反恐統一戰線,不給恐怖主義以可乘之機。只有這樣,才是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的最大貢獻。 (作者為英國巴斯市議會議員,本報駐比利時記者任彥採訪整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