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欲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引多方爭議 “退群成癮”到底有何考量?
2020-07-07 19:46: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開放天空條約》締約國于7月6日召開視頻會議,討論美國決定退出該條約引發的問題。美國威脅退出《開放天空條約》之舉,在美國國內外引起了廣泛的爭議。

  俄媒:俄將採取何種舉措取決於歐洲如何執行

美欲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引多方爭議 “退群成癮”到底有何考量?

  俄羅斯塔斯社的報道説,俄羅斯下一步將採取何種舉措,將取決於歐洲如何執行該條約中有關禁止將觀察飛行數據傳輸到第三國的規定。

  美國在退出《開放天空條約》之後,仍有可能從歐洲盟友那裏獲得它們在俄羅斯領土上空飛行時收集到的數據,但俄羅斯卻被剝奪了合法獲取有關美國的信息的可能性,從而造成美俄之間的信息不對稱情況。俄方對此明確地表達了自己的立場:如果《開放天空條約》的歐洲簽署國仍與美國分享數據,俄羅斯將無法接受該條約。

  澳媒:美威脅退出 美歐出現分歧

美欲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引多方爭議 “退群成癮”到底有何考量?

  澳大利亞外國簡報(Foreign Brief)網站報道説,歐洲對在俄羅斯領空進行偵察飛行一直很重視,十多個歐洲國家已表態11月之後將繼續留在《開放天空條約》之中。但是,由於大多數飛越俄羅斯上空的偵察飛行是由美國執行的,美國的退出,將使其歐洲盟友面臨短期內失去有關俄羅斯軍事活動的關鍵情報的困境。

  法國和德國可能會增加偵察任務和情報共享,以填補這一空白。預計俄羅斯將要求其它的條約成員國承諾不與美國分享收集的任何信息,這可能導致美國在情報共享方面陷於孤立狀態。

  美媒:美國退出條約非明智之舉

美欲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引多方爭議 “退群成癮”到底有何考量?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稱,美國決定退出《開放天空條約》不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而且會進一步疏遠美國與北約盟國的關係。各國簽署該條約的初衷,是通過增進彼此之間的相互了解,來減少衝突的發生。自條約簽署以來,美國飛機每年在俄羅斯領空的飛行次數,是俄羅斯飛機在美國領空飛行次數的三倍。儘管美國決定退出《開放天空條約》,但它的許多盟友仍然宣佈繼續支持該條約。這將使美國進一步孤立,並有可能導致美國陷入一場激烈的軍備競賽,增加全球的危險系數。

  法媒:美國逐步走向單邊主義

美欲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引多方爭議 “退群成癮”到底有何考量?

  法國《世界報》的報道説,美國政府對國際管轄權充滿敵意,威脅將對計劃向其行使國際管轄權的國家實行制裁,這説明美國在解構多邊主義的道路上又邁出了新的一步。特朗普執政期間,美國已經退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國際條約,還退出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威脅世界衛生組織,並停止向其繳納會費。美國政府的種種行為表明,它正逐步走向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 接連試射中程導彈

  去年2月,美國宣佈暫停履行《中導條約》相關義務,去年8月2日《中導條約》正式失效。根據蘇聯和美國于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而就在條約失效的16天后,也就是2019年8月18日,美國國防部宣佈試射一枚射程超過500公里的改進型“戰斧”巡航導彈。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這明顯不是“即興表演”,而是早已謀劃好的行動。隨後在去年12月12日,美國再次對中程導彈進行試射,導彈射程超過500公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此表示,所有國家必須避免造成不穩定,並儘快尋求達成協定,以找到全面的國際軍控新道路。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2021年將到期

  在《中導條約》失效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美俄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該條約將於2021年到期,旨在限制美俄兩國部署的核彈頭和運載工具數量。

  今年6月下旬,美國和俄羅斯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軍控對話,雙方未能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延長等問題上取得具體成果。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6月25日説,俄方認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對俄美雙方是互利和必要的,但莫斯科不會不惜任何代價來挽救這一條約。裏亞布科夫説,“如有可能,最好按這一條約的規定,將其有效期延長5年。”但他同時表示,俄方已為《條約》失效作好準備。去年美俄《中導條約》失效後,俄方已多次表示願意不設前提條件延長該條約有效期,但美國反應冷淡。

  美國“退群成癮” 為世界局勢增添不穩定

  特約評論員蘇曉暉認為,美之所以執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是因為美國對實現國家安全政策的基本立場出現了變化。相比于建立互信,美國現在更相信自己的實力和威懾力。美國曾多次聲稱《開放天空條約》對於自己而言是不划算的,它相信靠自己的衛星技術達到的偵察效果和借助《開放天空條約》達到的偵察效果是一樣的,還免除了需要提前24小時通報對方國自己偵察路線的這個要求。

  蘇曉暉説,美國毀約的意願是非常清楚的,而一旦美國單方面毀約,這個條約裏的其他國家恐怕也難以為繼。屆時,美俄之間僅剩的軍控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也將於2021年到期。對於該條約的續約前景,蘇曉暉並不看好。她指出美國大選和政治鬥爭的白熱化給它退出條約增加了更多的推動力,甚至會刺激美國在“退群成癮”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蘇曉暉説,美國“退群成癮”的背後顯露出的其實是“美國優先”的原則。從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到伊核協議,這些背後都是美國為了發展自己的産業,實現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與自己的盟友更加緊密地站在一起。美國一再任意而為會降低國家之間的互信,從而為國際局勢帶來不穩定。長期來看,這對人類總體的發展也會有不利影響。美國不願意承擔大國責任,對於世界的發展、和平以及全球治理等一系列問題都會帶來現實影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