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深陷疫情困局,美國“燈塔”光芒不再
2020-07-07 20:50:21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玉國

  齊明傑 中國人權研究會研究人員、博士

  近日,美國單日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連續超過5萬。截至7月3日晚,全美總感染人數已接近280萬,死亡人數接近13萬。這一死亡人數已超過美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總人數,僅次於南北戰爭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傷亡人數總和。

  自今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國暴發以來,整整4個月過去了,美國的疫情不但未出現被控制的跡象,反倒呈現出加速擴散的態勢。每天不斷攀升的新增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一次次衝擊著人們的心理底線,也衝擊著人們對美國這個超級大國、世界頭號強國的認識。

  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民主國家,美國擁有著最先進的醫療系統、最發達的科學技術、最雄厚的經濟實力和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同時也擁有最強大的媒體、最強大的話語塑造能力和傳播能力。在國際政治中,美國亦憑藉其高明的戰略運籌能力呼風喚雨,無論是對盟友的控制,還是對敵國的上下其手,其手段都不是其他任何國家所能比擬的。但在應對新冠疫情上,美國可以説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

  疫情應對是對各國執政能力、執政水準的最好檢驗,每個國家都在平等作答,但成績卻大相徑庭。美國長久以來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人權的最後一塊遮羞布,這一次也被疫情的肆意蔓延扯了個精光。就像潮水過後,誰在裸泳,一目了然。按照弗朗西斯•福山的説法,近年來西方的民主制度因為其自身存在的各種不協調不適應而一直處於衰敗之中。一場疫情使近年來本已左支右絀、矛盾不斷的西方民主制度更加弊端盡顯、加速衰敗,這不得不令人深思。

  新冠疫情不同於普通傳染病,它需要群防群控,需要國家強有力的干預,需要人與人之間緊密配合,還需要國與國之間的通力合作。但在美國,從個人層面説,他們信奉個人主義而反對國家干涉,在防疫措施上選擇對抗國家而非信任國家。從政府層面説,政府奉行以資本為中心而非以人民為中心,急於重開經濟而非堅持社交疏離。而且由於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政客們急於舉行大型政治集會,而不在意來參加集會的人們是否會感染。從國際合作層面來説,美國在國際上奉行唯我獨尊、美國優先,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本該與各國通力合作,但卻一次次“甩鍋”中國、“甩鍋”世衛組織,企圖以污名和指責掩蓋自身的抗疫不力。這些都為國際合作抗疫帶來了巨大的障礙,同時也更進一步加劇了美國自身疫情的蔓延。

  2020年已經過去一半,但是新冠疫情還在世界範圍內加速蔓延。難以設想疫情在美國最終會如何收場。可能對於那些忙著選舉、忙著“甩鍋”、忙著干涉他國內政的政客們來説,這本就是無所謂的事。但是每一天確診和死亡人數的大幅上漲,背後都是無數個原本幸福的家庭和無數人的寶貴生命。

  1776年7月4日,來自北美13個殖民地的代表們在費城簽署了《獨立宣言》。這一宣言不僅使得北美大陸上橫空出現了一個嶄新國家從而改變了世界歷史的進程,也因為“人人生而平等”這樣動人的宣示而讓全世界為之激動和嚮往。在這一宣言中,同時也充滿著對自由、正義的呼喚,以及對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的嚮往。

  多年來,美國一直以自由的燈塔國自居。但時至今日,美國這個燈塔不但不能再照耀別人,也不能照亮美利堅自己前行的路,甚至無法指引美國民眾如何走出越來越嚴重的疫情困局,無法使他們最基本的生命權利得到保障。

  這,正是當今美國的悲劇,也是人類社會的悲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