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人造太陽”重大工程安裝正式啟動
2020-08-03 08:58:37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7月28日,“人造太陽”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計劃重大工程安裝啟動儀式在法國南部卡達拉舍舉行。ITER稱讚包括中核集團聯合體建設者在內的ITER全球團隊,“像你們這樣的人正在一起努力使ITER成為現實。”

  國際“人造太陽”重大工程安裝正式啟動

  中核集團員工林祖煌(左三)代表中核集團聯合體全體建設者受邀上臺參加儀式

  一直以來,中核集團高度重視“人造太陽”核心部件安裝工作,多次對項目進展相關工作進行部署,對ITER組織疫情防控工作表示關切,並對ITER組織捐贈防疫物品。在開工儀式現場,中核集團聯合體全體建設者表示,中核集團將勇於擔當,發揮科研創新和工程建設等優勢,與國際同行齊心協力,有信心保質保量完成任務,為“人造太陽”順利推進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據了解,在疫情嚴峻時期,中核集團牽頭的中法聯合體“逆行”法國,于2020年年初派遣工作團隊進入現場,目前,來自中核集團中核工程歐洲公司、中核二三的51名人員正在法國ITER現場開展相關工作。

  期間,聯合體團隊克服國內外疫情對人員派遣、工機具採購、辦公生活等諸多不利影響,在ITER組織大力支持和協助下,充分發揮中核工程總承包管理能力,依託中核二三豐富的安裝經驗,核工業西南物理院和中科院等離子體所核聚變方面的技術實力,各項工作進展順利。當地時間5月28日,中核集團成功實現杜瓦底座吊裝,拉開了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主設備安裝序幕。

  國際“人造太陽”重大工程安裝正式啟動

  “人造太陽”是可控核聚變裝置的俗稱。開發聚變能源是全球核聚變人一代代接力奔跑,致力於照亮人類未來的終極能源夢想。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大科學工程,我國于2006年正式簽約加入該計劃。

  2019年9月,中核集團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牽頭的中法聯合體正式與ITER組織簽訂了TAC-1安裝合同。TAC-1安裝標段工程是ITER托卡馬克裝置最重要的核心設備安裝工程,其重要性相當於核電站的反應堆、人體的心臟。

  在探索核聚變的過程中,中核集團充分發揮我國核科技與核能發展主力軍的作用,堅持落實國家核能“三步走”的戰略部署,長期堅持核聚變能源的研發,推動我國核聚變研究取得了長足發展,有效提升了中國在國際聚變領域的地位,在人類未來能源探索的道路上貢獻了中國力量,展示了中核精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