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滿身污跡的美國政客有何資格談論“清潔網絡”?
2020-08-07 18:2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地時間8月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宣佈了一項名為“清潔網絡”的計劃,意圖在運營商、應用商店、應用、雲服務、網絡電纜五個方面排除中國企業的影響。次日,美國領導人簽署行政令,對中國社交媒體公司施加限制措施。在21世紀的今天,蓬佩奧之流妄圖拉下“技術鐵幕”,把中國從互聯互通的信息世界中排除出去,推動對華全面“脫鉤”,用心極其險惡,遭到廣泛譴責。

  儘管華盛頓的一些政治狂人肆意羅織罪名,妄稱中國信息技術企業“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但實際上他們除了千篇一律地重復謊言之外,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蓬佩奧竭力推動的所謂“清潔網絡”計劃本身就不乾淨,實質是一起骯髒的針對中國信息科技企業的政治迫害。事實證明,許多被美國單邊制裁的中國企業技術和産品安全可靠,從來沒有發生過一起類似“斯諾登事件”“維基解密”的網絡安全事件,也沒有發生過一起類似“棱鏡門”“方程式組織”“梯隊系統”的網絡監聽監視行為。

  相反,恰恰是美國登峰造極地將網絡“黑手”伸向了包括盟友在內的世界各地,劣跡斑斑,臭名昭著。從2013年被曝光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私人電話長達十多年,到2018年對俄羅斯發動網絡攻擊,導致俄聯邦通訊社相關網絡連續癱瘓數天,再到同年9月美國總統簽署15年來首份“網絡戰略”,授權美國軍方可自由部署先進網絡武器和實施攻擊性網絡行動,大量事實證明,美國才是網絡攻擊的最大黑手與全球網絡安全的最大威脅。可笑的是,這麼個案底纍纍的慣犯居然賊喊捉賊,甚至道貌岸然地搞什麼“清潔網絡”計劃,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人們倒想問問,滿身污跡的美國政客有什麼臉面談論“清潔網絡”呢?蓬佩奧之流打著這個幌子,企圖人為割裂人類互聯互通的重要技術基礎,一意孤行策動“技術冷戰”,背後實則有著多重圖謀。

  首先,為維護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壟斷地位,蓬佩奧之流不惜撕下所謂“自由競爭”的遮羞布,露出了蠻橫霸道的嘴臉。此舉不僅違背市場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也嚴重威脅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給人類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製造巨大阻礙。其次,美國國內疫情防控失敗、種族歧視引發的抗議浪潮此起彼伏、經濟數據越發難看,對謀求連任的華盛頓執政團隊不啻是三連擊。在此背景下,瘋狂發表反華言論便被蓬佩奧們視為延續政治生命的“救命稻草”。第三,作為“身子進入21世紀、腦子還停留在上世紀中葉”的“冷戰活化石”,蓬佩奧內心有著強烈的反華執念。他不斷出招打壓中國,唯恐天下不亂,還有個陰暗的盤算,就是想趁火打劫,靠對華示硬來為謀取更大權利鋪路。

  然而,在全球化高度發展的今天,蓬佩奧們扼殺中國信息技術企業的圖謀註定失敗。在信息技術領域,美國能否將中國企業從世界舞臺排除出去,首先要看經濟規律答不答應。一方面,中國信息通信産業迅速發展,中國在5G領域的研發水準已步入全球領先行列。在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互聯網公司裏,中國企業更是獨佔三席。長期以來,中國與各國在通信網絡建設方面展開務實高效合作,安全性與可靠性早就得到市場檢驗。另一方面,中國的龐大市場為各國信息技術産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土壤,創造了互利共贏的巨大商機。試問有哪個企業願意放棄如此龐大的市場與商機嗎?可見,在信息技術領域,美國也許能自閉於世界,但絕不可能將中國與全世界割裂開來。

  就民意來看,美國政府動輒以行政手段對他國企業“喊打喊殺”,是將一己私利淩駕於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之上,損害了美國廣大用戶和公司的權益,更是站到了世界技術進步的對立面。正因此,美國國內許多民眾和國際社會很多人士都對美國政客的做法提出批評和質疑。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薩克拉門托分校教授詹姆斯·雷指出,蓬佩奧推出的“清潔網絡”計劃嚴重違反了基於世貿組織規則的國際原則和慣例,“終將事與願違,進一步削弱美國的經濟競爭力和復蘇”。此舉也會讓更多國家的政治人物和企業家看清,“山姆大叔”嗜血成性,若是助紂為虐不僅會加速本國企業被“獵殺”的進程,更將鞏固華盛頓的技術壟斷地位,從而將本國企業的正當發展權益拱手相讓。

  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時代潮流勢不可擋,蓬佩奧這個“史上最差國務卿”雖然機關算盡,但其政治圖謀已被世界看穿,所謂的“清潔網絡”計劃不過是其製造的又一個笑料和污點罷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