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首列鐵路道床吸污車組在國家能源集團投運
2020-08-10 09:24:39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7月25日,世界首列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鐵路道床吸污車組在國家能源集團朔黃鐵路原平南至回鳳間石河口隧道應用成功,1.5小時內吸掃煤灰35噸,成功填補了我國以及世界鐵路道床粉塵污染由大型機械替代人工清理的技術空白。

  世界首列鐵路道床吸污車組在國家能源集團投運

  世界首列鐵路道床吸污車組在朔黃鐵路原平南站整裝待發

  鐵路道床粉塵污染長期困擾重載鐵路運輸,影響道床彈性、隧道排水、軌道電路特性、電氣設備壽命,且有害氣體較多,隧道內作業環境差,影響員工健康。朔黃鐵路穿行于恒山、雲中山山脈和太行山系,共有隧道77座,累計長66.367km,隨著近年來朔黃線年運量維持在3億噸以上,隧道內受活塞風影響,煤灰沉積逐年增多,嚴重影響著設備維護及運輸安全。針對該問題,2011年起,朔黃鐵路公司聯合中國鐵建高新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團重慶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裝備製造及科研機構,歷經9年反復試驗,共同研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大型道床吸污車(TX-100II)。

  該車組由動力車、主吸車、側吸車及配套物料車組成,具備防爆、抑爆、泄爆、隔爆、防火、監測報警等安全防護裝置,能夠對鐵路道床表面7.2米範圍內的煤粉進行收集、過濾並實時輸送至物料車內,具有高性能、高效率、安全環保等優勢,可以極大地減少用工成本、改善設備運行環境、員工作業環境,提高運輸能力。正式投用後,每年可直接節省人工清掃投入資金600萬元,可延長隧道機械清篩週期,年均節省成本約1000萬元,並可實現清潔化、一體化、精細化、智慧化,為隧道道床污染由大型機械替代人工清理提供了可靠的技術保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