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2020-08-11 19:12: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指出,“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儘管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一方面高度重視糧食安全,一方面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鮮明指出了餐飲浪費的嚴重性、珍惜糧食的必要性,極大增強了我們的勤儉節約意識和危機意識,對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總書記還率先垂范,從接待外賓時的陜西家常菜、21元的“主席套餐”,到考察調研中的自助餐、大盆菜,處處以身作則,反對餐飲浪費。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實施了包括“光碟行動”在內的一系列針對性措施,不斷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強化愛護糧食、反對浪費的責任擔當,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但由於各種積弊,一些地方“舌尖上的浪費”仍然存在,餐飲浪費驚人,再次為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要牢記,歷史上我們曾經吃過苦、挨過餓,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我們要牢記,人多地少是我們的基本國情,加之各類災害多發,糧食安全容不得掉以輕心,我們沒有浪費的權利和資本;我們還要牢記,我們依然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還有若干地區沒有脫貧摘帽,吃光碟中餐不僅是美德,更是責任。

  杜絕浪費行為,既要從制度層面加強立法,建立長效機制,也要在執行層面採取有力、有效的監管措施,進行監督檢查和懲戒。尤其要針對公款吃喝回潮應露頭就打,以剛性的約束加以遏制;又應注重宣傳,加強引導,營造氛圍,不斷培養健康、理性的飲食習慣,培育現代餐桌上的文明,善待每一餐飯,認真對待每一粒糧食。

  成由勤儉敗由奢。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要切實領會、紮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揚“儉以養德、惜糧節糧”的糧食文化,堅決制止鋪張浪費行為,讓節約每一粒糧食成為每個公民的自覺行動。

  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