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
2020-08-11 09:40:0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內容提要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僅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大制度保障,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系統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就是其中之一。這一顯著優勢説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僅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大制度保障,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方案。

  做好中國自己的事情才能更好為世界作出貢獻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這是對制度建設規律的科學遵循,也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自覺運用。

  中國人民珍惜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和合作,珍惜自己經過長期奮鬥得來的獨立自主權利;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作主張、自己來處理,始終把國家獨立、主權、安全、尊嚴放在首位,任何情況下絕不拿原則做交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但不照抄照搬別國發展模式,不指望一夜之間搬來一座制度上的“飛來峰”,更不接受任何外國頤指氣使的説教;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從中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出發處理國際事務,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獨立自主決定立場和政策,絕不屈從於任何外來壓力。

  我國的獨立自主是在對外開放背景下的獨立自主。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大趨勢;各國相互協作、優勢互補,是人類生産力發展的內在要求,代表人類生産關係演進的方向。在這一進程中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得到充分發展,通過引進來和走出去,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活力,提升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水準。中國也在開放中促進世界經濟繁榮,作為世界製造業第一大國,生産出物美價實的産品,滿足世界人民需求。同時,積極參與國際分工,推動全球資源配置更加合理,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和主要穩定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堅持獨立自主與對外開放相統一,突出體現在對待經濟全球化的立場與態度上。近年來,個別西方國家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涌動。與之形成鮮明對比,從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再到世界經濟論壇,從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到建設自由貿易區再到倡議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中國提出了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方案,努力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

  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國在創造出舉世矚目的“中國之治”的同時,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切實擔起優化和改善全球治理的責任。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方面,世界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日益增多,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越來越大;另一方面,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全球治理體系呼喚新變革。然而,西方一些人罔顧時代潮流與國際社會期待,思想仍停留在過去,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內,對新興力量心存抵觸甚至疑懼,認為新興國家會改變其遊戲規則、動其“奶酪”,非理性地加以遏制與阻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對世界好、對世界各國人民好,要由各國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説了算,不能由少數人説了算。”推動全球治理變革不是推倒重來、另起爐灶,而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朝著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意願和利益的方向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國際社會建立起以聯合國為主體,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機制的全球治理框架,雖然這個框架並不完美,但它是人類社會邁出的重要一步,為過去幾十年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必須順應時代潮流,讓規則更加公平正義,讓制度更加以人為本。中國主張積極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體現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遇到分歧應該通過協商解決,而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説了算。全球治理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強加於人,更不能搞實用主義、雙重標準,合則用、不合則棄。中國致力於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更好地體現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始終以增進各國人民的福祉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堅持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才是最大的公平,這也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堅持權利和義務相平衡,與各國共同維護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在世界和地區事務中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努力實現全球良政善治。

  積極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理念是制度的前提、行動的先導。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全球治理難題和發展困境,人類社會迫切需要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好認識世界、擘畫未來。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種新世界觀、新價值觀和新方法論,倡導在共商共建共享中讓各國人民夢想成真。中國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反映人類社會共同價值追求,匯聚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嚮往的最大公約數,為世界大同繪製了藍圖、標注了高度;倡導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主張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倡導“和而不同”,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于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文明多樣性的“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以及全球治理體制的“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等,中國所倡導的這些理念越來越為世界所接納、所認同。

  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中國不僅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身體力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現實,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從倡議到建設,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進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東盟、非盟、歐盟、歐亞經濟聯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發展與合作規劃對接,同各國發展規劃對接。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

  (執筆:辛  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